English

扎实抓党建 全力促“三保”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京跃、王骏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4月24日电(记者徐京跃、王骏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扎实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全力促进保增
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4月的江淮大地,满目新绿,生机勃勃,到处涌动着改革发展、比学赶超的热潮。20日至23日,习近平轻车简从,先后来到连云港、宿迁、淮安、南京等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港口和开发区进行调研。当他了解到苏北地区这几年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超过苏南和全省平均水平后十分高兴,勉励江苏的同志再接再厉、乘势而进,更好地把苏北、苏中、苏南的发展统筹起来,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联动,通过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实现全省共同协调发展。

如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是习近平调研中关注的重要问题。在连云港码头,习近平来到工人们中间,详细询问港口货物吞吐量情况,了解港口今后的发展规划。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习近平得知开发区通过调整政策、改进服务,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企业投资3月比2月增长20%以上后,对他们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从一季度的数据看,我国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总的形势好于预期,社会大局保持了稳定。这些都充分表明,在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央所采取的宏观调控举措是正确的、及时的、有效的,这些成效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优越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危中寻机、危中求进的信心和决心,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应对危机的过程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过程。

习近平深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软件园、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详细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习近平指出,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多、人数多、领域多、范围广。一方面要从整体上把握好进度和节奏,指导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认真贯彻中央总体要求,全面实现活动目标;一方面要根据市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各具特色、情况差异较大的实际,更加注意分类指导,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搞“一刀切”。

在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月安社区、东海县薛团村等基层单位,习近平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他指出,抓基层、打基础是党的建设的重心所在,也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建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件,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沭阳县沭城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习近平与来这里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要通过有效管理和服务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在淮安调研时,习近平瞻仰了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向周恩来塑像敬献了花篮。习近平充满深情地说,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调研结束时,习近平召开会议,同江苏省各级干部代表进行了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