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走进大学课堂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通讯员 井冬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叶辉通讯员井冬梅)从本学期开始,浙江财经学院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列入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相关授课教师专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培训。从4月19日该校外国语学院首先开课以来,已有近万名大一、大二的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

自学习实践科学发

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浙财院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着力开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专项行动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提高质量创品牌,科学发展建财大”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对学校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这些主要在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中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关注,尤其是学生党员,他们主动提出要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相关内容。于是浙财院经过多方讨论,率先提出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进“形势与政策”课中,让学生近距离学习、理解、实践。

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课虽然属于理论教学,但是老师们在授课中都围绕“发展”、“以学生为本”、“统筹兼顾”等几组关键词,以开放式的教学方式,从学生专业学习、就业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提升综合能力等方面出发,结合学生和当代社会生活的实际,逐一展开,有的还使用了视频教学。

外语学院的思政辅导员陈思佳老师在课上充分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和当代大学生的学业相结合,围绕“我的大学”这一授课载体展开,提出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专业,发展的心态对待就业”,“以学生为本,以教育为本,培养受用一生的方法”等观点。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既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又对自身的大学学习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07英语6班的学生徐璐璐说,“本来认为这会是非常政治化的课,无外乎讲一些发展概念化、理论性的东西。上了以后却发现科学发展观原来与我们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是那么的贴近,我不仅了解了科学发展观,而且能进一步把它运用到实践中,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积极发展的心态来对待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