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流业:入选十大产业之谜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过程备受关注。比如说当前九大产业已经确定了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猜测,谁将可能成为第十大产业。

此前,曾经有消息说,房地产也有可能会是这第十大产业,于是房地产类的股票就应声而涨。直至2月25日,尘埃落定,谜底揭晓:我们看到,最后一个进入到十大振兴产业规划当中的是――物流

行业。

“高兴得一下发了300条短信”

回想得知物流业进入规划的那天,许多人记忆忧新。

2月25日,尽管很多人知道这天上午产业振兴规划要作为国务院常务会的议题,但是物流业能否进入其中,人们心里还是没底。

贺登才,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那天大概一点多的时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有没有通过,你赶快去询问一下。我就问咱们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是不是通过了?知道原则通过后,当时我的心情真是欢欣鼓舞、心花怒放。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把这个行业重大的利好消息告诉我们业内人士,我当时就发了300多个短信。”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龙回忆说:“当天下午,我在开车。我的一个朋友正好给我打电话,说物流业被列入了十大振兴规划之一。当时我的心情就感觉到很惊讶,还真有点不敢相信。

对于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崔忠付会长感触很深:“这个调整和振兴规划,确确实实是我们国家物流业的第一个规划。同时,规划的起点非常高,第一个规划就是作为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究竟物流业因何跻身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崔忠付会长说:“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我们物流业的增加值,在整个服务业的增加值里面已经占到16.5%,在整个GDP里面占到了6.6%。可以看出,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产业。物流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对促进生产、拉动消费的作用大,也充分体现了物流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物流是其余九大产业之间联系的一个纽带,也是这些产业和国内外市场联系的一个重要载体。此次国务院把它圈定为第十大调整振兴的产业,确实是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去考虑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入选也是必然。”叶伟龙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拿此次入选十大产业的汽车制造业来讲,它有三大核心:车型的研发和设计,组装,销售。汽车组装所有的零配件是全球采购的,那么物流业可以成为一个全球零件采购的贸易代理商;到了组装厂之后,物流企业可以对这些零件进行一些检测,进行一些初级装配,然后进行排序和及时配送;车辆制造完毕之后就成商品车了,物流公司可以把它们安全地送达到全球各地的4S店。所以说,物流业的产业链特别强大,这和其他行业完全不一样。”

有人用了这样一个比喻――物流就像人的一个血管一样,无论你其他器官怎么健康,如果没有新鲜的血液来供应的话,恐怕都会萎缩。“谁重视了物流,谁就得到了一个长足的发展。”宝供物流公司董事长刘武说,“丰田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它的精细化物流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外,物流成本的高低也是决定企业或行业竞争力的关键。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比如,一个距港口500公里的钢厂和邻港的钢厂相比,陆路的运输费用每吨就要高出110元钱,如果一个千万吨的钢厂,距港口500公里的话,它的原材料的运输将是非常多的。1000万吨钢厂至少需要1600万吨的铁矿石,那么将近两个亿的成本就在里面了。”所以,物流业发展对企业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完善制度做大做强

据了解,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以来,在上游制造企业运量萎缩和运输成本提升的双重压力下,目前已有超过4成的物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开始退出物流市场。一些大型物流公司也不得不将企业的目标定为“略亏就是盈利”。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有可能是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

从原来一部电话、几辆卡车就能赚大钱,到现在业务急剧下降而濒临倒闭的残酷现实,中国物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振兴规划提出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速物流企业的兼并重组,做强、做大物流企业,提高它的抗风险能力。

经济热点面对面

――深度解读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信达证券分析师冯磊分析说,现在物流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整个市场的比重占得非常低,一共只有7家。在1602家上市公司中,它的市值比重只有不到1%。最大的一家物流上市企业的市值现在仅仅只有40多亿港币,距离世界上最大的物流上市企业450多亿美元的市值,差距很大。对于我们的物流企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规划鼓励兼并重组,这将非常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为物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此外,规划提出将完善涉及物流业的财税政策,这将有助于解决中国物流行业目前税负偏重的问题,促进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冯蕾整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4月25日18:05分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