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科技创新 又好又快发展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4月20日,记者在山东潍柴集团采访时看到,这里每天都有几百辆物流运输车驶出厂区。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份,在全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潍柴集团的生产经营却取得了丰收,产销量接近4万台,与历史最好水平的去年三月基本持平。潍柴集团何以能够以迎春的姿态度过这个冬天?潍柴集团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说:“潍柴集团是

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地占领一个又一个技术高地,从而实现了自身发展的飞跃。”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孕育着新一轮的增长。但前提是企业必须有实力。10年前,潍柴曾经历过困境,对企业发展的困难和危机产生了‘抗体’,”谭旭光笑着对记者说,“抗体”就是企业的全力创新、全面创新和全程创新。

潍柴动力始终奉行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发展的理念。“面对经济寒冬,我们认为,用户更需要的是低成本的发动机。”谭旭光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潍柴率先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应用了国际上先进的低转速发动机技术,节油效果达到10%以上。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这款采用新技术的发动机大大降低了装载机用户的使用成本,受到用户的欢迎。

与工程机械市场同样火爆的,还有潍柴的船机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潍柴船机销量同比增长了61.7%,在沿海捕捞、内河航运中小功率船机市场的占有率稳定在80%以上。

现在,潍柴每年开发的新产品就有几十种,新产品产值已经占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自去年以来,他们更是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价值链控制为核心,推进自主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继研发成功蓝擎国Ⅲ发动机之后,潍柴依托业已形成的高端研发能力,一鼓作气研发成功了国IV、国V发动机。

潍柴近年间取得的成就,正是持续创新的成果。企业年销售收入从10年前的5亿多元增长到500亿元;资产总额由10年前的15亿元增长到今天的320亿元。

“越是在经济危机、经济萧条的大环境下,越能更好地综合检验企业的创新能力,在这个时候,最能检验出企业产品是否最贴近市场、产品是否最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谭旭光说,“当前,国家对发动机提出了提高排放要求、降低能源消耗的标准,这对潍柴绝对是一次难得的市场机遇。”

早在几年前,谭旭光就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走到国际市场前沿引进人才、产品和技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导致诸多国际大型跨国公司大幅度裁员或者破产倒闭,给中国优秀的企业进行技术、人才和品牌价值积累、提高创新能力带来了机遇。潍柴已做好足够的准备,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大力引进国际化的人才,提升自身实力。

去年底,潍柴提出要打造自己的三大竞争优势,即以“蓝擎动力”为核心,打造产品组合竞争优势;以“5P服务工程”为核心,打造后市场竞争优势;以动力总成系统为核心,打造产业链协同竞争优势。时至今日,潍柴打造的优势逐步显现。

迎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暴,潍柴“破冰出海”。借用谭旭光的话:“潍柴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集团,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风向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