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首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落地张家港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雁)日前,环境保护部在北京主持召开《张家港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论证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研究室、北京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这一国内首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论证。

论证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张家港市生态文

明建设规划》准确把握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和内涵,明确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的规划主题,从生态意识文明、生态环境文明、生态制度文明等六大体系入手,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框架,规划符合生态文明的科学内涵和时代需求,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创新意义。

同时,《规划》充分分析了张家港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现状与特点,在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规划方案,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指导张家港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规划》还进一步完善了生态文明理论,并将生态文明理论与地方各项规划结合起来,首次提出了较为系统和完善的生态文明规划建设体系,这是对全国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的有益探索,也将为其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供范例。

多年来,张家港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先后荣获首家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2006年率先通过了“生态市”验收,成为我国首批挂牌的“生态市”。去年5月,张家港市被环境保护部列为全国首批六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