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人心魄的《方文年谱》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福康 我有话说

明清之际是我国
历史上的动乱时期。然而这一时期却人才辈出,星光灿烂,可歌可泣的爱国文人也特别多。在我很有限的读书域野中,觉得桐城方氏就是十分特殊的。像方孔κ(1591~1655)、方以智(1611~1671)、方文(1612~1669)父子,学识诗文都非常卓绝,而且都坚守民族大义。例如,明末从苏州一口眢井中发现了著名的爱国诗文集《铁函心史》,后来有人千方百计想把它说成是伪书,但我看到方氏父子都在出井当年就写了高度肯定《心史》的诗文。

方文的诗集,前些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有影印本出版,而且还有线装本,价钱也不贵,当时我没买,现在特别后悔。因为现在即使在旧书店能看到,价钱也翻了好几倍。不过,我那时倒是翻读过的。方文《?山集》中的诗,既有老杜“沉郁顿挫”之神,又有乐天“辞质而径”之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我就想,在现在的一些《中国文学史》中从不提方文其人其诗,是一件令人感到非常冤屈的事。

最近,我忽看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李圣华著的50余万字的《方文年谱》,真是又惊又喜!

首先惊异的是此书非常详尽,我现在能想起的以前自己看到过的有关方文的一些零星资料,一查,书中都有。作者显然下过极大的功夫。而且,书中还纠正了前人及时贤的不少差错,其中竟包括陈寅恪、饶宗颐、程千帆这样的大师及作者恩师严迪昌的智者千虑之失。我对这种“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精神尤为佩服!由于此谱的问世,人们对于方文在文学史及其他方面的应有地位,必然就能得出正确的认识了。

因为自己也算是撰著过几种年谱或年表的人(如对古人撰有《郑思肖年表》,对近人著有《郑振铎年谱》),所以,我深知年谱撰著的甘苦。尤其是从无人编写过的人物的年谱,是很不容易创写的。近年,我的朋友商金林修订他数年前出版的名谱《叶圣陶年谱》,就又花了好几年,质量进一步大为提高。我自己的《郑振铎年谱》,也在十几年后又用了好几年工夫做了修订,靠的都是长期的搜读、积累和研究。用“呕心沥血”来形容也不为过。我在此,顺便为朋友和自己做一点“广告”,也是激于如今学术界有些人不识佳谱的学术价值。

记得二三十年前,我在读大学时,有一位老师写了一本年谱,由于得到日本学界的高度评价,顿时名满天下。这样的好事,现在就很难看到了,我得知的倒是很多优秀年谱在作者评职称时连“科研成果”也算不上。我从《方文年谱》的责任编辑先生那里听说,作者为写这部年谱,呕心沥血,甚至因而损害了身体健康。为此,我要特地在这里表示对他的敬意!

还要说明一下,我在写这篇文章时还不认识作者,连他提到的他的众多老师我也不认识。写这篇文字,全然是因为觉得这是本好书。当然,好书也难免百密一疏,例如,我在第442页看到记有:“顺治十一年冬,苏州承天寺浚井,出《心史》铁函。”这里的“顺治”是“崇祯”之误,差了好多年,还隔了一个朝代。当是作者的笔误,谨为指出。

(按,《方文年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迄今在报刊上还没有看到评介,但最近得知此书荣获全国古籍整理研究奖,令人欣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