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摩尔多瓦局势发展悬念犹存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摩尔多瓦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摩尔多瓦宪法法院4月22日召开的会议上,确认了4月5日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并宣布该决定为最终决定,不可上诉。根据选举结果,执政的共产党获得近50%选票。此前一天,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重新计票结果并确认了重新计票结果正式备忘录。

在4月5日的议会选举中,执政的摩尔多

瓦共产党赢得了近半数选票。尽管观察此次选举的欧安组织等国际机构发表选举没有违规的声明,摩国内反对派还是对选举结果感到不满,并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了抗议活动、要求重新举行议会选举。7日,抗议活动升级为暴力骚乱事件,甚至在摩国家机关大楼屋顶上还升起了另外国家的国旗。为反击反对派、平息部分民众质疑,摩尔多瓦共产党领导人、国家总统沃罗宁提议重新计票,宪法法院当月12日决定对议会选举重新计票。根据摩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再次计票结果,摩共获得49.48%投票选民支持,而反对党“自由党”、“自由民主党”以及“我们的摩尔多瓦”联盟分别为13.13%、12.43%、9.77%。在新一届议会的101名议员构成中,上述4个政党将分别占60、15、15和11人。

此间观察家指出,摩中央选举委员会重新计票只是暂时缓和了国内紧张局势,今后一段时间战场将从街头转向议会舞台。根据摩宪法,摩尔多瓦总统由议会选出,需获得全部议员五分之三、即61名议员的支持。在此条件下,如果未能从本党外取得至少一名议员的支持,则摩共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很难当选。“自由党”主席基尔托阿盖、“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费拉特、“我们的摩尔多瓦”联盟主席乌列克扬表示,4月初的选举存在严重舞弊现象,他们呼吁欧盟派团参与调查4月7日的大规模骚乱。在声言不会与摩共合作的同时,摩反对党还宣布将在议会中抵制总统选举。如果局面僵持下去,其结果很可能是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舆论普遍认为,摩反对派是否能将提前选举的诉求坚持到底尚难预料。目前,摩政府控制的电视、广播等舆论工具已经启动,宣称摩反对党正在谋划国家政变。俄《生意人报》指出,摩各个反对派在此情况下将在重新选举中遭受到更大的挫折。

与此同时,摩尔多瓦国内反对派还有一个软肋掌握在政府手中。在摩议会的101名候选人当中,超过总数五分之一者拥有双重国籍。摩尔多瓦通讯社援引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的话说,候选议员中有21人拥有双重国籍。而在提交的候选名单中,反对党“自由党”、“自由民主党”以及“我们的摩尔多瓦”联盟牵扯国籍问题的议员候选人竟然多达20人,而又以同时拥有罗马尼亚国籍者居多。执政的摩尔多瓦共产党中只有一人有双重国籍,除摩国籍外,他还拥有保加利亚国籍。

根据摩尔多瓦相关法律规定,拥有双重国籍者禁止担任公职。如果双重国籍者要进入摩议会,则需在本月21日以前宣布放弃他国国籍、并履行法律手续。目前,法律解释权在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手中。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央选举委员会对该问题处理不慎,则很可能被反对派抓住把柄,再掀摩尔多瓦政局波澜。

(本报莫斯科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