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光合系统制氢氧获突破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4月24日电(记者陈克勤)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从水中提取氢和氧气的人工光合系统研究最近获重大突破。

该研究所有机化学教授米尔斯坦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开发的模拟光合作用系统。他们使用钌金属化合物为催化反应媒介,其金属中心及附着物在水中加热到100

℃时,水分子的氢和氧原子间的键被打开,氢原子和OH基分开,释放氢气。OH基吸附在金属中心,在室温日光光照下,2个OH键形成的不稳定过氧化氢很快分解为氧气和水。其原理目前尚不清楚。植物的光合作用为地球提供氧气,但迄今人们对光合作用分解水产生氧气的原理也仍然不清楚。他们正在深入研究这种金属催化剂分解水提取氢氧的原理,开发更高效的人工光合系统,获取清洁、低成本、可持续能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