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尔格莱德国际建材展奏响温州“音符”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第35届贝尔格莱德国际建筑材料博览会日前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著名的国际展览中心揭幕,共有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厂商参展。博览会开幕仪式结束后,本届组委会又特地为“中国温州馆”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剪彩仪式。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魏敬华、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宏峰、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副局长陈健、塞建设部部长麦勒克尼奇及本届博览会组委会主席特里布克维奇为“中国温州馆”剪彩。这是该展览中心首次给予一个远道而来的参展国家如此殊荣。

贝尔格莱德国际建材展每年举办一次,是巴尔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建材交易会之一,参展企业主要来自东南欧国家及世界其他地区的部分国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风险难测的情况下,温州市政府及企业家们果敢地作出决定:拓展温州产品在东南欧的市场份额。由副市长陈宏峰率领30余家企业近70人组成的温州企业家代表团走进了本届博览会,他们带来的参展商品包括卫浴设施、办公设备、家具、门窗、锁具、五金配件、电器等,很受观众青睐。聪明的温州人把近千平方米的“中国温州馆”进行整体包装布置,设计成“馆中馆”。正如博览会组委会主席特里布克维奇所说,中国温州馆的参展给本届博览会增添了活力和光彩。

温州人具有行商天下、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他们的“温州制造”总在演绎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改革思路。笔者在博览会上看到他们展出的魔方式的多变玻璃茶几、酒精燃料取暖器等多种新产品,经打听得知,这些产品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外市场而专为欧美地区客户设计的。贝尔格莱德市商会会长在讲话中强调,目前在贝尔格莱德乃至全塞尔维亚活跃着数以万计的中国商人,温州商人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勤劳勇敢,善于经商。我们看到,包括温州人在内的旅塞华商在塞尔维亚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克服了生活日用物品缺乏的严峻问题,其商品为塞经济重建和恢复进程锦上添花,诸如“萨福兰”之类的中国品牌已被塞尔维亚乃至周边国家人们公认。塞尔维亚虽然是个小国,但是由于她与周边国家的传统商贸关系,市场潜力广阔。据估计,本届博览会的消费需求不少于35亿欧元。因此,所有人都会欢迎既符合欧洲标准,又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进入我们的市场。我们知道,温州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十大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十大城市之一”,希望通过“中国温州馆”在本届博览会精美产品的展示以及温州和贝尔格莱德的经济对接,把繁荣和经济活力带到塞尔维亚。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