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纳斯:美俄在中亚地区此消彼长的博弈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日前在接受英国BBC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吉准备就是否允许美军继续使用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与美国展开新的谈判,这给一度被宣判“死刑”的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前途增添了新的变数。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俄罗斯承诺提供给吉方的总额20亿美元贷款及额度为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的逐步兑现,吉方在马纳斯
问题上对美态度又趋强硬。美军什么时候离开,离开以后谁来填补中亚地区的“力量真空”,谁又有能力来维护中亚及阿富汗边界地区的局势稳定?日前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尼古拉・博尔久扎给出了他的答案。

博尔久扎在此次访问中明确指出,美军撤出马纳斯军事基地不会也不可能影响中亚地区的安全局势。马纳斯基地作为国际社会向阿富汗地区运输军事及非军事物资的中转站,它的任务已经结束了。尼古拉・博尔久扎强调,美军撤出马纳斯军事基地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将继续把吉国坎特空军基地作为面向阿富汗的前哨站,并继续加以建设其基础设施。博尔久扎透露,部署在坎特空军基地的飞机数量近期将有所增加,这将有助于稳定中亚及阿富汗局势,并发挥坎特空军基地作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快速反应部队的职能。

目前,关于向阿富汗运输非军事物资问题,美方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签署了协议,所有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包括吉尔吉斯斯坦都将积极参与这一进程。美军撤出马纳斯军事基地后,该基地将不再用于军事目的,而完全转为民用。谈及是否继续使用马纳斯基地作为向阿富汗运送非军事物资的基地问题时,吉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马杜曼罗夫指出,吉方目前没有这个意向。马杜曼罗夫的表态向外界明确表达了吉方的立场,即美国的军事力量撤出中亚后,吉将最大限度削弱马纳斯基地的军事色彩,进而相距马纳斯机场仅20公里的俄罗斯坎特空军基地将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并维护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由来已久,是美俄为争夺中亚地区主导权而不断博弈的结果。2001年,美国利用阿富汗反恐战争的机会,强行驻军中亚。目前,马纳斯空军基地承担着向阿富汗运送作战部队、非军事人员、各类物资装备以及为飞机提供油料补给等任务,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在中亚的最后一个空军基地。2003年,俄罗斯在吉首都比什凯克附近建立坎特军事基地,与美军马纳斯军事基地相距仅20公里,形成了同一国家内俄美两国军事基地同时并存,相互对峙的“奇怪”局面。如今,美军尚未撤出马纳斯基地,俄方已经“急不可待”地加大了坎特空军的力量,可以说,马纳斯问题已经成为美俄在中亚地区力量博弈、此消彼长的晴雨表。

(本报阿拉木图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