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情敢叙千秋鉴,信史芳流百代传”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七年奋撰喜成编,多少斟研废膳眠,档海求珍寻且易,直书秉笔最为艰。实情敢叙千秋鉴,信史芳流百代传,先烈九泉可告慰,后人饮水倍思源。”

5月8日上午,在《解放西藏史》出版一年余举行的该书与西藏历史性跨越研讨会上,参与本书编写的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贵深情吟诵起自己创作的这首诗,赢得一片掌声。

这掌声是献给全景式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从黑暗、野蛮、残酷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下解放翻身历程的《解放西藏史》的,也是献给在7年中,以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的老西藏精神来书写解放西藏这段历史的一批老西藏们的。

阴法唐是这批老西藏中的一员。1950年,他作为18军的一位师级指挥员进军西藏,亲历了解放西藏的伟大历史,后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2000年底,阴法唐等三位老西藏出资4万元,启动了《解放西藏史》这项浩大的编撰工程。

《解放西藏史》从策划到成稿,参加的编委一共有80多人,他们大多是80岁以上的老同志,其中省军级以上的领导有60多人。王贵说:“这些老同志都亲历过西藏解放的整个过程,他们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这段无法割舍的历史写出来,留给后人。从2000年策划出版到现在,编委中已经有10多位老同志相继过世,没能看到这本书的面世。”

“七年奋撰喜成编”,2008年3月,《解放西藏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此书的出版正值拉萨3・14事件发生不久,4月27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隆重举行《解放西藏史》出版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座谈会。这成为《解放西藏史》出版的最好纪念。

在这次座谈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评价《解放西藏史》是一部向世界展示西藏怎样实现和平解放和历史变革的信史。他说:“《解放西藏史》一书,展示了党和国家‘慎重稳进’推动西藏解放和变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以及创造性地贯彻执行这些方针政策的历程;展示了西藏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和羁绊,从黑暗、野蛮、残酷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跨越到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历史巨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以及全国人民为西藏解放和进步所作的努力和奉献,生动诠释了‘老西藏精神’的深刻内涵。”

作为《解放西藏史》编委会主任,阴法唐对于一年前的这次座谈会记忆犹新,而对这一年来《解放西藏史》连续加印三次,广受各界欢迎的情景喜不自禁。在5月8日的研讨会上,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十分兴奋地透露,2008年10月,《解放西藏史》入选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他说:“一年多的时间,给我们一个看书、听各方面反映和思考的时间。”这本书“具有重要的政治、历史、学术价值及很高的权威性”,“以对西藏最深厚的感情充分发挥了老西藏精神铸造出来的这本书,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解放西藏史》的编撰和出版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车明怀是这本书的编委会副主任。他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说:“这本书之所以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主要是它客观而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解放的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正如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在《解放西藏史》的序中所言:“历史是一面镜子,研究西藏的历史,对西藏的发展至关重要。”

车明怀认为,老一辈解放西藏的精神已同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精神的一部分,已成为支撑我们推动西藏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我们希望这部《解放西藏史》能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他说。

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的几十名老西藏和各方专家对《解放西藏史》和老西藏精神表达出发自内心的赞赏。

“以对西藏最深厚的感情充分发挥了老西藏精神铸造出来的这本书,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5月8日,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解放西藏史》编委会主任阴法唐(中排由前往后数第5位)在《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上说。

本报记者袁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