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是中央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的基本要求。高等学校在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把这一要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务求取得实效。

高等学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扎实开展学习

实践活动至关重要。前一段,各高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多数学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必须更加注重联系实际、讲求实效。这既是做好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客观要求,也是高校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

高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怎样紧密联系实际呢?关键是要紧密联系高校改革发展实践、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实际、高校教学科研实际和参与党员的思想实际。要紧密联系高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紧密联系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实际,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众多、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和科技人员通过各种形式,为地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以及企业化“危”为“机”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毕业生渡过就业难关。紧密联系高校教学科研实际,集中研究解决一批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紧密联系参与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的思想状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办法,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联系实际的紧密程度,直接影响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把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搞成党内党外赞成、干部群众满意的活动。

“学习与实践”纵横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