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让违法单位疼在一时、怕在一世”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5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对违法违规出版复制低俗音像制品的广东汕头海洋音像出版社、江西文化音像出版社、北京文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金图影音有限公司吊销行政许可证的处罚决定。这一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连日来,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

项行动,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话题。很多网友表示,整治低俗之风,需要多管齐下,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持久战”,希望“政府下的药再猛一些,让违法单位疼在一时、怕在一世!”

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低俗之风的滋生和蔓延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对政府部门治理音像制品的低俗之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决心和行动,给予了积极评价和坚定支持。他们表示,“要动动真功夫,不然社会风气会越来越糟糕”,“坚决清缴,严厉打击,否则会影响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位教师在博客中写道:“在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青少年时期至关重要,承载着个体身心急剧发育并趋近成熟的重责。而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来看,青少年群体意味着未来。个体需要健康的心理陪伴一生,国家也需要心理健康的公民延续希望。低俗的性信息对青少年的性心理发育有百害而无一利。”有网友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十分及时,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如果任由低俗音像制品泛滥,不仅将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破坏公序良俗,也将危害到音像出版行业自身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不少网友献计献策,为此次专项行动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各种建议。有网友表示,低俗之风的蔓延,源在利益驱动,首先要从源头上遏制其滋生和蔓延;有网友认为,从出版环节进行治理固然必要,同时也要对销售环节,尤其是青少年活动区域内――如学校周边――的音像店要重点治理,坚决打击低俗音像制品。很多网友不约而同地提出,整治低俗之风任重而道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多管齐下,打一场“人民的战争”,也是一场“持久战”!“希望政府下的药再猛一些,让违法单位疼在一时、怕在一世!”同时,也有不少网民担心,此次专项行动不能根治低俗之风,期望“这项行动不要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要虎头蛇尾,希望它能‘宜将剩勇追穷寇’,坚持一次比一次力度大,一次比一次措施严厉!让我们的孩子在洁净的空气中,在纯净的空间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有网友进一步发出呼吁,低俗甚至恶俗的东西腐蚀的是人们的灵魂,冲垮的是人们的道德底线,毁灭的是祖国的未来!低俗的人需要低俗的作品,低俗的作品令人更加低俗。人不能动不动就将自己的心理阴暗面和动物本能暴露在人前还觉得潇洒。低俗之风不可长,低俗之风必须破。这种“破”不仅仅是管理部门的责任,更有待整个出版行业、千万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培养自律意识。唯有如此,我们的文化环境才有净化的可能,我们的文化才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