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治理整顿音像市场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萧 我有话说

近期,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国联合组织开展了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以坚决遏制当前音像制品的低俗之风为目标。活动开展一个月来,各地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清缴了大量含有低俗、淫秽色情内容的音像制品,整治了一批违法违规的音像出版、复制、销售单位,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各

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一段时间以来,音像制品行业低俗之风严重。一些音像制作、出版企业打着人体艺术、性教育等幌子,违规、非法出版、复制音像产品,从封面、包装到内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健康内容和低俗信息。一些合法销售单位也将这些音像制品堂而皇之地上架销售,严重污染了社会文化环境,损害了出版行业形象。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对含有违反伦理道德、明显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八个方面内容的音像制品,有针对性地进行清缴和打击,有力地遏制了低俗音像制品泛滥的势头。

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有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来支撑。非法、低俗音像制品泛滥,不仅严重影响了文化市场秩序,而且传播不良信息和不健康内容,给社会带来了不和谐因素。低俗音像制品尤其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极为有害。未成年人由于缺乏辨别和判断能力,往往经不起诱惑,很容易接受不良信息,造成身心危害。依法打击、清缴低俗音像制品,是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和社会风气的需要,也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

打击低俗音像制品,短期内集中治理需要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相结合。只有全社会的参与,才能彻底清除低俗音像制品存活的空间。近年来,一些地区采取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分片管理与各部门联动相结合,严厉打击少数严重违法违规者和教育诫勉生产经营者相结合的方法,并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取得明显成效。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打击清缴低俗音像制品,需要根据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诸如无证经营业户、地摊经营等等,是各地普遍存在的工作难点。这些经营人员往往是一见检查人员来了就跑,不易监管、无法及时查处。另外,低俗音像制品在城乡之间和较偏远的乡镇等文化生活不丰富的地方,危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往往成为执法死角。对这些重点、难点,还需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当前,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要看到,治理文化市场环境、打击整治低俗音像制品、净化社会风气,面临的任务还很繁重。全社会都要提高对打击、整治低俗音像制品重要意义的认识。文化、出版部门和单位,应切实加强自律、严格把关,为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和社会风尚做出贡献。相关执法部门,要坚决治理整顿好音像市场,确保不留死角,为青少年创造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