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清缴低俗非法音像制品近四百万件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悉,自4月1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至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扫黄打非”办共下发两批低俗音像制品清缴目录,各地共收缴低俗和非法音像制品近四百万件,音像制品低俗之风

的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针对一些合法音像制品经营场所销售所谓“人体艺术”、“性教育”及其他含有性暗示、性挑逗内容音像制品的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近期两次共派出七个调查组,对有关严重违规出版复制低俗音像制品的音像出版社和光盘复制企业进行了调查。其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七次主持会议,部署调查和查处工作;全国有三分之二的省、区、市党委领导同志对此项工作作出批示,很多省区还专门成立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公布了第一批4家严重违规单位的处罚名单,并将有关调查和证据材料移交公安机关作刑事查处。对第二批重点单位的进一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建立针对低俗音像制品的综合治理措施和长效机制,加强对音像行业的监管,治理“买卖版号”,在音像制品封面包装、复制委托书管理、音像制品审读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