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明骨裂告别NBA季后赛将无缘男篮亚锦赛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休斯顿火箭俱乐部今天宣布,姚明被诊断为左脚骨裂,他将缺席剩下的季后赛赛程,至少将休息8至12周。这也就意味着姚明的这个赛季全部结束。同时,姚明将缺席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集训以及今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因伤错过了国家队的国际大型比赛。

今年在天津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是年轻主帅郭士强上任后面临的首个重要赛事,对于东道主中国队来说,本次亚锦赛的冠军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唯一目标。此前易建联就已经喊出了亚锦赛要夺冠的口号,而对于新主帅郭士强而言,能否带领这支球队拿下亚洲冠军将是对他能力的一次考验。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今天对记者表示:“今天早晨休斯顿火箭方面已经主动与中国篮协联系,告知了姚明已经确诊左脚骨裂,无缘赛季剩下的比赛。中国篮协已经对此事采取了高度的关注。并时刻与对方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姚明的近况。”

对于即将到来的亚锦赛备战工作,胡加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目前一切工作要以姚明的健康为第一考虑,一定要确保姚明安心养伤。至于国家队方面,亚锦赛备战迫在眉睫,姚明的缺席的确会对亚锦赛的备战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不会以牺牲运动员的健康作为代价。”

从胡加时的言语中可以看出,中国篮协已经第一时间了解了姚明的情况,并且已经做好了姚明缺席亚锦赛的准备。看来,新男篮中将确定无缘小巨人的身影了。

在中国篮协宣布郭士强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士强对于新一届中国男篮的组成曾表示,大体上队伍还是老中青结合,原则上是CBA联赛中最优秀的球员以及在NBA的三个人(姚明、易建联、孙悦)。

然而,由于在5月9日与洛杉矶湖人队进行的NBA季后赛第二轮第三场比赛中的受伤,也让姚明回国参加亚锦赛的希望彻底成为泡影。

如果姚明真的因为这次受伤而缺席随后的亚锦赛,那么这将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因伤缺席国家队的国际大型比赛,去年他曾受到舟骨骨裂的困扰,但是在积极的恢复后,他还是赶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不过这次小巨人的情况可能不会再这么乐观了,如果真的需要休战8至12周,也就意味着一直到7月下旬甚至8月上旬,姚明将无法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即使是在他伤愈之后,也不可能参加激烈的比赛。

其实不管姚明是否能出战亚锦赛,对于新主帅郭士强来说,现在他手中的牌已经足够称雄亚洲了。易建联和孙悦已经确认会回国参赛,再加上上一届国家队中表现出色的球员以及本赛季联赛中状态惊人的新手们,中国男篮再次拿下一个亚洲冠军应该不会太过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