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非法一日游说开去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据报道,“五一”期间,北京再度出现“非法一日游”。“黑车”、“黑导游”欺骗、胁迫外地游客到景点游览购物,从中牟取暴利。游客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北京旅游的形象也被打了折扣。还是“五一”期间,北京停车乱收费被列为市民投诉问题之首。

这两个问题,已经过多年治理,至今仍难见成效。与之类似,春运时的票贩

子和医院前的号贩子也已成为痼疾,久治不愈。

这些问题长期存在的原因,不经调查,实难臆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某些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尽到职责。这些以赢利为目的的非法行为,不可能存在于“周围不见人”的地方,有关部门只要肯下力气管,及时发现、治理并非难事。但是,往往在出现问题的时间、地点,受害群众难见市场监管和执法人员的身影,只能束手就范。事后举报,又有取证难等诸多问题,是以,一些人得以横行无忌。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不禁要问:有关部门的执法职责分配与力度,何时才能与民意很好地协调起来?

联想到不久前被网民披露的北京城管培训教材,以及城管方面作出的公开回应,我们不难发现,一些监管、执法部门和人员的基本理念远远落后于改革开放的时代需要,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在今天,所谓执法要“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如此“很黑很暴力”的词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教材中,且堂而皇之地对公众质疑加以辩解,岂非怪事!这种观念下培养的“人才”,又如何能有服务意识,且是为那些普普通通的游客、病人服务?

笔者在此无意对城管部门再加批评,公务中的不文明行为和理念也不仅仅存在于城管队伍中。全面加强相关部门和人员的现代意识,转变其观念,提高其素质,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也许有人会列出一系列数据,告诉我们在这方面已有了多么大的进步。但从效果看,这种进步是不够的。数据与效果、民意之间的差距清清楚楚,数据政绩观与科学发展观显然相去甚远。无论是追击游摊的执法过度,还是对票贩子、号贩子、非法一日游的执法失位,都是监管、执法部门观念、手段相对滞后的体现。尽快转变这一状况,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公信力,半点马虎不得。

怎样才能真正转变观念、对市场实行有效监管?笔者以为仅靠开几次会、搞几次突击治理整顿是不行的。要根治痼疾,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礼失而求诸野”,必须站到外地游客中间,站到排队挂号的病人中去,认真倾听、体验,才会发现好的方法和思路。从群众中来的方法,至少要比简单的一刀切高明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