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模式是发展中国家的希望”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在位于卡拉奇的巴国内第一个深水集装箱码头建筑工地上采访了巴基斯坦总理基拉尼,请他谈一谈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

基拉尼总理深有感触地谈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和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用自己辉煌的业绩证明了中国发展模式,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树立了榜样,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的希望。中国

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国内的政治稳定,在发展中国家中,很少有中国这样的国家能保持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

基拉尼总理向记者阐述了他对中国模式的几个印象:“中国致力于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去过中国,当时就对中国的变化吃惊不已,而当我于去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简直认不出中国了,中国能够邀请世界上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在北京共同观赏奥运会,这本身就标志着中国模式的魅力四射。”

基拉尼称:“中国在推进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发展中国家的前面,中国不是盲目地照办外国经验,而是根据自己国家经济发展的特点,将外国的经验与本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而且行之有效的中国经济模式。讲到国家稳定,我们非常羡慕中国,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范例。中国领导人致力于通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加快经济发展速度等积极的方法,来促进社会稳定和进步。中国之所以能长期保持繁荣,是因为中国政局和社会的长期稳定,而中国的长期稳定又受益于中国的经济繁荣,使得整个中国社会发展呈现良性循环,这就是成功的中国模式。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本身就具有中国模式的基本特征。

“中国‘走出去’的战略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模式的具体体现。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成立时间并不长,但他们能在众多国际招标中脱颖而出,在巴基斯坦赢得多个项目,说明改革开放的中国模式造就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和能力的中国企业。虽然中水对外集团只是众多中国公司中的一家,但他们高效、优质的施工建设,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现代企业精神,都是中国模式的成功标志。”基拉尼总理表示,“这里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要感谢中水对外公司,感谢他们成为本项工程的承包商。巴基斯坦港口建设将会为巴基斯坦人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这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因此,今天的开工典礼让我无比喜悦,因为有中国加盟的这项工程与巴基斯坦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目标一脉相承。”

基拉尼总理最后说:“在未来巴基斯坦庞大的经济建设中,我们将更多地学习中国模式,借鉴中国模式,体现中国模式。而且这种学习和借鉴也体现了巴中两国全天候、全方位、经过时间考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推进和发展。”

(本报卡拉奇5月10日电)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