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搭起快乐的“交流之桥”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在电子琴的伴奏中,这首熟悉、优美的歌声响彻法国普瓦提埃大学校长楼。台上的歌手自弹自唱,台下的听众陶醉其中。这里并非在举行什么中国留学生的周末音乐会,而是参加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赛的法国选手正在进行才艺表演。字正腔圆的歌声,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很难相

信那是出自一个法国小伙儿之口。

5月9日这天,法国西南的普瓦提埃大学的校长楼里成了中文的世界。这里既是考场,也是才艺表演场,来自法国12个大学的14名推荐选手正在紧张参加全天的预选赛,他们中的优胜者将作为法国参赛代表,去中国参加7月举行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比赛场上,选手们虽略显紧张,但那流利的汉语,抑扬顿挫的表述,无不显示了当代法国大学生的汉语水平。而每个人的两道知识必答题则反映了这些金发碧眼的异国青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之深。金木水火土、文房四宝、李白杜甫均在考试之列。在才艺表演中,选手们更是大展才华:有的自弹自唱,演绎着中国流行的通俗歌曲,引来听众的阵阵掌声;有的则当场作画,一幅惟妙惟肖的中国仕女图几分钟后便跃然纸上;武术爱好者则当场练起了中国的刀术、剑术与拳术,一招一式,颇具功力;更让人感动的是78岁高龄的高路易老人,尽管不是正式参赛选手,但老人家还是恳请主办方给他个额外机会,让他谈谈自己学中文的乐趣与感受。老人是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最年长的学生。中文给了他快乐,更给了他健康。老人还忘情地高歌一曲,声情并茂地演唱了脍炙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深深为老人的中文“情结”所感染。

选手们争夺激烈的表演,让几位评委颇费脑筋。经过长时间的评议,三位获得大奖的选手终于脱颖而出。第一名大奖获得者、来自巴黎东方语言学院的达兹维多兴奋地对记者表示,“我太高兴,太感动了!能有机会到中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去交流,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

评委会主任、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对中文教学在法国的“前景乐观”。他还告诉记者,全法目前已有450所初高中开设了中文班。尤其是今年在法重点中学开设的“中文国际班”是法国中文教学的一大特色,直接用中文教授语文与数学,开了中文境外教学的“先河”,受到学生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曲星也在赛后对记者说,法国的汉语教学规模大,水平高,范围广。中法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硕果累累。法方对中文教学十分重视,本次比赛不仅吸引了当地校方领导参与,地方的行政官员也躬逢其盛。

的确,中文教学在法如火如荼,方兴未艾。正如一位参赛选手所言,这是一座“快乐的交流之桥”。

(本报普瓦提埃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