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人民热切期待吴邦国委员长来访”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前夕,记者采访了俄杜马与中国人大合作委员会俄方副主席、俄中友好合作议员小组主席瓦连京・库普佐夫。

库普佐夫高度评价了吴邦国此次访俄的意义,他说,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此次访俄,是2009年俄中两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是俄中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发展

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最好体现。

库普佐夫指出,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日益深重的条件下,中国领导人来俄访问意义尤为重要和深远。两国人民在危难时刻需要相互支持,两国议会需要相互交流克服金融危机的经验,在多极世界国际新秩序的形成过程中,为建立新的世界金融秩序,俄中两国也需要加强合作。

库普佐夫高度赞扬了吴邦国委员长在俄国家杜马和中国人大建立合作机制中的个人作用。他说,吴邦国是俄国家杜马和中国全国人大合作委员会机制的奠基人之一,他为俄中议会间合作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建议。

库普佐夫对俄中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他说,2007年和2008年,俄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这是俄中两国人民迸发极大政治热情的集中体现。“国家年”主要成果包括:找到了两国在政治、经济、国家关系、议会合作、从中央到地方的人员往来的最有效途径,巩固了人民外交和两国关系今后发展的基础,“国家年”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永远做好伙伴、好朋友和好邻居的极大热情。

作为俄中友好合作议员小组主席,库普佐夫还向记者介绍了该小组的情况。他说,俄中友好合作议员小组共有104名议员,来自国家杜马所有政党的议员团,是杜马最大的友好合作议员小组。这充分说明,俄所有政党都希望同伟大的友好邻邦中国发展关系,这些议员又代表着广大选民的意愿,说明俄中友好在俄人民中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国家杜马所有政党议员团的目标是空前一致的,不存在任何分歧,小组内每一成员都在积极努力工作,为促进俄中友好与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库普佐夫介绍说,自合作委员会2005年6月成立以来,俄杜马和中国人大展开了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合作。此次合作委员会会议还将重点讨论如何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后果、如何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

对于中国在克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成绩,库普佐夫感受颇深。他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9个多月以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在危机条件下能保持6%-7%增长率的国家,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在俄国家杜马反复以中国为例,说明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中国共产党人选择的战略发展方针的正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30多年的改革实践,创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发展模式。俄人民热切期盼着吴邦国委员长访俄,国家杜马全体议员十分珍视此次访问的机会,在如何克服金融危机等方面,我们准备向中国同行取经,特别是学习中国在危机条件下,如何解决社会保障、如何保持社会和政治稳定、如何克服失业和再就业,如何扩大内需等问题。

采访结束时,库普佐夫说,今年是俄中建交6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衷心祝愿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发生了特大的地震灾害,然而,中国非常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人民此次也一定能够战胜金融危机。

图为库普佐夫。

(本报莫斯科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