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兵人赵宝云轶事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长胜 马军鸿 蒲果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

空军指挥学院战役班课堂里。“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空军某团团长赵宝云,用他娴熟的战略思维和军事理论,向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空军指挥军官讲解信息战原理和装备战法运用。

学院教授高虹这样评价:“一个带兵打仗的团长,对军事战略的理解,一般人难以企及。”

他心事重重,急了

那一年,新装备如潮水般涌进。望着眼前几十个种类、二百多台新装备,赵宝云心事重重,急了。

团党委马上召开扩大会议。

如何让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如何攻关新装备技术训练难题?如何打造一批技术骨干?思想碰撞在一起,激起层层浪花。大家形成共识:从团长到列兵,个个学习新装备技术,尽快培养一批技术能手。

什么叫信息战?什么叫电磁环境?什么叫联合作战……近千道问题,上百本《信息战》、《电子作战技术》书籍,迅速发到官兵手中。课堂上讨论,饭前、饭后交流,训练场人人摸索装备技术原理。难题集体攻关破解,把厂家技术人员请到部队,分批培训。官兵自己编写的《装备维护手册》、《维修规程》、《装备常用知识汇集》等几十种书籍下发连队。两个月后,官兵迅速熟悉了新装备使用原理和操纵要领。不到三个月,以作战系统为单元的装备运用日渐熟练。

有男人的地方,就能活下去

2006年5月,部队首批600名官兵,百台装备,摩托化挺进大西北戈壁沙滩,执行重大演习任务。

作训股股长曲长征,找到赵宝云:“演习,我晚去几天行不?我妈在医院动手术,很严重,我想去陪陪她老人家。”

曲长征母亲住进医院已是第10天了。妻子一直没告诉曲长征,怕他分心,影响工作。

此时赵宝云,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第二天,赵宝云找到曲长征说:“长征,给你10天假,你回老家看望母亲;这是5000元钱,回家给母亲看病。”

“我回去看看就回,钱不要。”

赵宝云非常自责:自己关心官兵太少了。部队出发的头一天,赵宝云同政委莫新国安排人专门到困难官兵家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礼品。

5月18日,晴空万里。部队向大西北挺进的号角吹响。

一列、二列、三列、四列……曲长征与几百名官兵昂首挺胸站着,远远望去,像一片绿色的海洋。

经过8天8夜,在无依托保障下,他们穿沙漠走戈壁,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北。眼前的沙漠是那样辽阔与苍凉,赵宝云带领指挥班子,在这里谋局布阵,展开实战环境下的摸拟对抗演练……虽然条件艰苦异常,但官兵异口同声:“有男人生活的地方,我们就能生存下去。”

赵宝云喜欢挑战困难是出了名的。

那年他率领部队千里挺进,到山上指定地域建数十座阵地。

此地潮湿多雨,山路陡峭,虫蛇四处走动。恶劣地理环境,别说建数十座阵地,就是建一座也难。

有人畏惧,有人打退堂鼓。

赵宝云认真分析各种情况后大声说:“信息作战,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心理战。我们今天就要战胜自己,从险象背后看到信心。他带头指挥着司机,一气呵成冲上山顶。

任务圆满完成,官兵们欢呼雀跃。

下棋,要走一步看三步

赵宝云常以下棋作喻:“带部队就像下棋,要走一步,看三步。”

他搞好部队顶层设计,从具体事抓起。

结合部队演习,他提议科研攻关。很快,通过科研攻关解决了近百个技术难题。他总结出自主创新的8套23种战法,有5套入编院校教材,7套入选全军战法研究成果汇编。

在创新问题上,赵宝云对部属十分严格。他说,每一次工作,就是一次创新,每一次创新又如同一次破壳新生。

2008年秋天,作训股和参演的三营、四营在起草作战方案时,将去年的方案改头换面使用。

赵宝云把作训股长、营长们找来:“我下次来,你们再这么干,别怪我收拾你们。”

在思想观念上,赵宝云对部属要求非常严格。在赵宝云看来,若老吃“剩饭”,迟早会掉在人家后头。

正因为这样,赵宝云所带的兵,个个都是傲立思想潮头的弄潮儿。

赵宝云在指挥部队训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