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学者共同研讨“人的发展经济学”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剑 我有话说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在近日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商学院以及日本基础经济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上,王振中、李炳炎、许崇正、李晏墅等数十位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与日本学者就此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深入开展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研

究,对于挖掘人的潜能和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与会者指出,马克思经济学是以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宗旨的经济学。国外例如日本学术界已出版了多部“人的发展经济学”专著,初步建立了“人的发展经济学”学科。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更有需要建立人的发展经济学学科。研究者指出,传统经济学研究稀缺物质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研究人类社会的经济关系,阐明社会各个发展阶段物质财富生产及其运动规律。人的发展经济学与传统经济学视角相反,它以人的自由发展为研究中心,侧重于研究人的自由发展的经济关系,阐明人的自由发展的经济运动过程,以及这一过程中人的自由发展与经济运行、经济行为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规律。

人的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本次讨论的主题之一,来自国内高校的不少学者就此发表了演讲。较早研究这方面问题的许崇正教授认为,人的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宏微观经济学、人口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本经济学等有一定的关联和交叉,但又有着质的区别。人的自由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又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同时还是调节优化资源配置的手段。他认为,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对象可概括为:研究社会经济生活、经济行为、经济运行与人的自由发展的关系。具体可分为几个层次:1,经济的发展实质应是人的发展,特别是人的自由程度(状况)的发展;2,经济的发展程度如何制约和影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程度;3,人的自由发展水平如何影响、制约和决定一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4,人的自由发展如何作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来优化配置社会资源;5,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指标应是人的自由发展程度(状况);6,人的自由发展是如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的。

与会者认为,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提高人民素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和实现途径。一个繁荣发展的社会必须建立在无数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和自由全面发展之上。一个社会如果能使每个人的才能都得到自由、全面、充分发展,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这个社会就拥有文明发达的永久生命力。

来自京都大学、阪南大学、名古屋学院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日本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他们从人的发展经济学(有的日本学者称为人类发展经济学、人间发展经济学)的体系化、从工厂经济学到人类发展的经济研究等主题,与中国学者进行了交流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