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高度重视静脉血栓的预防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内科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的中国专家建议》于近日发表。这一建议是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会联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组织国内相关学科专家研究编写的,旨在提高临床医师预防静脉血栓栓塞(VTE)的意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生对VTE风险评估的能力,规范预防和治疗的方法,有效降低静脉血栓的发病率.

据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李小鹰教授介绍,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血栓栓塞症(亦称肺栓塞),是住院患者常见并发症和重要的死亡原因。全球每年因VTE所致的死亡例数多达540多万,超过了AIDS,乳腺癌,前列腺癌和交通事故所致死亡数的总和。最近完成的急症住院VTE危险患者流行病学国际评估研究结果显示,其中42%的患者存在VTE风险,但这些患者中仅有40%接受了VTE的预防性治疗。

中国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住院患者中半数以上存在发生VTE危险,老年内科住院患者VTE患病率为9.7%,重症呼吸衰竭患者VTE的患病率高达23.5%,与国外相近,而中国对住院VTE危险患者进行预防性治疗的比例仅为20%,是国外的一半。原因主要是广大临床医生预防这种病的意识不足,VTE患者经常得不到及时诊断。

呼吸疾病专家、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指出,静脉血栓中的肺栓塞更为凶险。肺栓塞是脱落的深静脉血栓随血流进入肺动脉造成的,患者轻则呼吸困难,重者会呼吸心跳骤停。猝死患者中,十分之一是肺栓塞所致,其中四分之三都是内科患者,40岁以上的内科患者卧床三天以上就容易发生静脉血栓。为此他提醒所有的内科医生都要高度重视静脉血栓,积极进行预防性治疗。此外他还特别说明,阿司匹林可用于预防动脉血栓,但无助于预防静脉血栓。

此次发表的《内科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的中国专家建议》是李小鹰教授和王辰教授牵头并组织国内相关学科的专家对该疾病的患病率、常见危险因素和预防方法进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综合了目前可供参考的国际和国内循证医学证据,对不同的VTE预防治疗措施进行了分类和比较,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附列了特殊情况下的使用原则和方法,可供广大临床医生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