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癌生活不是梦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主任 李龙芸 我有话说

医患沟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是中晚期癌症患者,多种治疗手段并用,远期预后不明确,对突如其来的疾病需要一个逐渐认识和心理适应的过程,更需要医生、家属和全社会的关心、理解与安慰。有研究显示,良好

的医患沟通能够帮助减轻癌症患者对疾病的恐惧、焦虑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008年卫生部公布的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肺癌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肺癌已经成为累计危险性最高的癌症,我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

国内外研究表明: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归等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肺癌患者中,非小细胞肺癌占85%以上。而新诊断的非小细胞肺癌中,约80%患者失去了外科手术治疗的机会。因此,许多患者得知自己患肺癌后,心情极度沮丧,治疗态度消极,这种恐惧心理对治疗十分不利。作为医生,我们有责任帮助患者应对这种情绪过山车,用聊天的方式向患者介绍肺癌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让患者认识肺癌及了解科学的治疗手段,树立信心,帮助更多患者看到希望、争取更好的生活质量。

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是目前晚期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有效的化疗可提高患者的生存期,同时伴有病人难以耐受的毒副作用。近年来,分子靶向药物的出现,为非小细胞癌治疗开辟了新路,让晚期肺癌患者拥有了更好的生存质量。在一项大规模研究中,易瑞沙与化疗相比,不良反应显著少,许多患者生存质量改善。此外,易瑞沙无须注射只每天口服一粒,所以说,靶向治疗使肺癌患者带癌生活有望从梦想成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