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教的爱心天使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28岁的彭?,是贵州财经学院的一名教师,2002年毕业于贵州财经学院会计系会计专业。同年,她考入云南大学法学院,2005年硕士毕业后回母校贵州财经学院任教。

2005年,从云南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彭?有许多选择:可以申请到英国一所学校的法学博士,也可以到一家知名外企当法律顾问,年薪20万元。假期她约请几位好友来贵州旅

游,而这次行程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寒冷、潮湿的天气,年幼的小孩穿着十分单薄的衣服,鼻涕挂在脸上。而他家的所有家当加起来不足100元。”旅行途中偶然路过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的一个村庄,彭?被当地的贫困状况所震撼。

看到那些孩子,彭?哭了,接下来是不断的辗转反侧,思来想去。

就在那一年,彭?不顾父母的反对,暂时放弃了出国的计划,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回到母校贵州财经学院教书,邀请一批批志愿者前往贵州山区支教。

从2005年起,每年寒暑期或周末,彭?背着行囊到贫困山区去调查,走遍了贵州贫困县的大部分乡镇。四年间,彭?走遍了贵州88个县中的35个;4年间,彭?经历过剑河县36年来最大的洪水,洪水冲垮了她们门口的路,几乎让她们无家可归;她还经历过百年未遇的凝冻,经历过塌方,被抢劫,车祸……过敏体质的她甚至有次以为自己快没命了,就给家人发短信,说:“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们!”至今她父母还奇怪为什么突然发这样的短信;4年间,彭?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帮助了超过2000名贫困的孩子……

今年9月,彭?将要去圆她另一个梦,她要去英国攻读博士了。4年前获得留学的机会时,彭?选择攻读法学博士,而这次她打算攻读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政策研究方向教育管理博士。虽然这和她父亲的期望不一样,却是彭?在这四年的支教中为自己选择的又一人生目标,她准备三年以后重新回到贵州山区执教,继续她挚爱着的支教行动。

但将要远行的她眼前又闪过一双双孩子渴求的眼睛,她担心,自己一旦出国留学,谁来接起这根爱心接力棒?彭?所在学校贵州财经学院的志愿者协会找到她,表示愿意接过彭?手中的“教鞭”,把爱心接力传递下去。这正像彭?自己所说的一样:“支教是一根薪火相承的接力棒,需要的是大家的热情和行动。”

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42名大学生正准备接过“教鞭”,甚至有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志愿者。看到事业有了更多的后继者,彭?放心了。

或许正因为彭?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始感召和鼓舞着更多青年人接过“教鞭”,将爱心和希望薪火相传,奏响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