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大学:道德模范的“雪球效应”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吴金 高伟栋 我有话说

2007年9月,在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湘潭大学学生文花枝、杨怀保分别当选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一所高校涌现出两位全国道德模范,这在全国独一无二。

两年过去,道德模范的影响在湘潭大学校园里持续“升温”,该校“模范群体”的队伍也不断壮大。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形成道

德模范的“雪球效应”,湘潭大学已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人才培育模式。

夏形义在身边:不追明星追模范

北苑6栋508,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03级学生夏形义生前住过的寝室。如今,10位08级学生已成为这间寝室的新主人,但挂在门外“向形义学习”的牌匾,让寝室成员感到英雄好像就在身边。寝室长李秀恒说:“夏形义永远活在湘大,活在我们心中”。

2007年2月3日,湖南桂阳县夏家村的集体山林突发火灾,夏形义因扑救山火壮烈牺牲。英雄牺牲的消息传到湘潭大学,学校立刻作出了向夏形义学习的决定。夏形义的精神和事迹从校内传向校外。舍己救人的英雄导游文花枝,带着家人上大学的杨怀保,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运动员扶婷……一批道德模范在湘大涌现。学英模、学典型的热情和氛围越来越浓,道德模范的校园巡讲、学英模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2008年,首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评选,文花枝、杨怀保从200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全校学习的好榜样。

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说:“湘潭大学层出不穷的学生典型模范,既是湘潭大学的骄傲,又是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好的教材。学校要将这些典型内化为学校教书育人的重要资源,使这些精神品质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为学校传统而深厚的人文和道德底蕴输送新的元素。”

文花枝上党课:学生也是教员

前不久,湘潭大学400多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台上的“教员”也是一名学生――文花枝。从2007年起,湘潭大学党委党校就开始请她为学生上党课,如今文花枝已为5000多名学生上过16堂党课。

让模范学生走上前台,让优秀学生在德育工作舞台上“唱主角”,是湘潭大学一贯的育人理念。从1998年开始,湘潭大学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为每个新生班配备一名“养成教育辅导员”,让他们协助学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养成教育。到2009年,共有近2000名学生走上了养成教育辅导员的“岗位”。

让本校国防生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是2006年湘潭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作出的大胆改革。与新生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相同的心理特点,学生教官既是新生的“长官”,更是他们的朋友。

杨怀保组“团队”:大家一起成长

今年2月,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揭晓。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05级学生毛星芝榜上有名,他是该校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学生。获奖后,毛星芝说:“感谢杨怀保的鼓舞和帮助。”

湘潭大学第一个当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就是杨怀保,当社会给予的肯定越来越多时,杨怀保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他说:“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成长才算有所作为。”杨怀保开始组建他的“团队”。杨怀保和毛星芝等6人组建了创业小组,设计了“阳光文化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方案。他还在校内组建了勤工助学互助团队,为贫困学生拓展勤工助学岗位1000多个。不久前,杨怀保又组织了国内首家“孝行天下”夏令营,还计划成立“孝行天下研究会”。杨怀保团队的发展,如同“滚雪球”:规模越来越大,动力越来越足。

湘潭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学校每年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都在92.6%以上,毕业生的党员比例超过30%。近五年来,该校学生在“挑战杯”、“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531项,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一位校园诗人在自己的作品中写道:“韶风苍苍,湘水茫茫,湘大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湘大是个成才的好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