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兵团科技创新获三十五项成果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21日电(记者王瑟)一穴只播种一粒棉花种子,改变了过去一穴5粒的下种量,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更主要的是,这种技术的广泛采用极大提高了棉花的产量。仅此一项成果,每亩棉花可节约20元左右的种子费和定苗费。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大面积推广的棉花精量播种铺膜机带给职工群众的好处。

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主研发的棉花精量播种铺膜机不仅能应用在棉花生产上,还可播种玉米、甜菜、番茄等多种农作物,三年来,已在新疆、黑龙江、甘肃等地推广使用。此产品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独创,获得了国家200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进入国家农机补贴目录。作为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8年播种棉花844万亩,总产达13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六分之一,科技的贡献率不能小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注重科技创新,去年就在科技研发项目上投入1.06亿元,重点攻关支撑农业“三大基地”和工业“六大支柱产业”的科技项目。共获得各类科技成果35项,其中,经过专家评价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的有9项,国内先进的有11项,达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先水平的有3项。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黄斌介绍,在兵团科技界取得的众多成果中,棉花大面积超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棉花精量铺膜播种机具的研究与推广项目填补了国内外同类机具的空白,获国家授权专利7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