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出校门就能参加“工作”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范兴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2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范兴龙)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与某企业共建的校内生产实训基地,记者看到,笔记本电脑的组装、质检、维护及包装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在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全部是黄冈职院的在校学生。经过严格的检测之后,这些产品将销往全国各地。

工学结合,是黄

冈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的一大“亮点”。在学校,学生不但能学到理论知识,而且不出校门就可以参加生产实践。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程小美边忙边对记者说,“我们白天在基地‘上班’,晚上回教室上课,通过顶岗实习,书本知识立即用于实践中,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又可以回到课堂上寻找答案。每月还有600元的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目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有62个校内实训中心、实训室,其中生产性实训室10个。

目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45个专业已经与31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除与部分企业在校内建立实训基地外,学院在长三角、珠三角、武汉城市圈、黄冈等地建立了266个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处长袁畅说:“学院每年毕业生就业推介会,现场招聘单位均在300个左右,其中绝大部分单位就是来自于实习就业基地。”为促进学科专业可持续发展,学院还邀请企业参与相关专业建设,如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标准制定及教学内容整合等,并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技术支持,实现双赢。

与此同时,围绕特色专业,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寻求“校县对接”。学校在英山县开办了茶叶定向班,进行“订单”教育,学生在校期间由英山县政府提供3000元/每人的奖学金,学生毕业后到英山茶叶企业服务3年。其他专业也根据自身特点找到了合作对象:土木建筑系与以建筑业和钢构企业为支柱产业的团风县合作,经济贸易系与商业相对发达的黄州区、武穴市结对。

“工学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职业经验,也大大提高了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截至2009年5月18日,学院2009届大专生总签约率高达8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