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盐城师范学院妙打“三张牌”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姚佳 我有话说

社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学校培养了哪方面的人才,毕业生能否顺利满足社会所需,这些问题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

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苏北、为农村、为基础教育服务,运用学科优势和临海的地理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师范’和‘沿海’是两个特色,但是这两

张牌要紧紧地和我们老区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这就是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所说的“三张牌”――师范、沿海、老区。

师范牌:活到老学到老,教师也要终身教育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师范院校,盐城师院一直肩负着为农村中小学培养合格教师的使命,目前已为当地培养了6万多名人才。

“教师作为一个职业是不可替代的,它同律师、医生一样应该专业化。”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院长许友根如是说。专业化即教师通过专门训练和终身学习,逐步习得教育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并在教育专业实践中不断提高从教素质,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育工作者。这样培养的“专业化”师范生很吃香。2008年12月,上海松江区来该校招聘,一口气就“采购”了20个毕业生。

教师培养不仅要专业化,还要实行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即教师的终身教育。盐城师院现已举办各类校长研修班70多期,先后有4200多人次接受了系统学习和研修。

沿海牌:面朝大海,科学开发服务社会

“盐城沿海风能资源十分丰富,而位于东台市、大丰市东部海域一带的辐射沙洲,更是全球难得的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场的理想场区――这对于建设江苏大风能产业带和新能源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凌申教授告诉记者。随着江苏沿海开发研究中心、江苏省沿海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实验室这两个省级科研基地先后落户盐城师院,作为江苏省沿海开发研究中心的主力之一的凌教授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作为苏北沿海开发的生态“安全阀”之一,海洋开发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与盐城师院的优势学科相结合,成为该校教育的又一亮点。盐城师院综合利用多学科,对沿海滩涂的开发进行了长期的、立体的科学研究。2008年暑假,30多位研究人员和部分该校学生历时一个多月,对江苏沿海经济、社会、产业、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多方位的考察,为盐城的沿海大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将社会所需、企业所需与校办学特色和临海的地理优势相结合,盐城师范学院不久前开展了“双百行动计划”,对100所中小学及100家企业进行调研,为更好地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充足的“案头工作”。

老区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959年,曾率新四军在盐城战斗过的陈毅元帅,欣然为这所新生的高等院校题写了校名。从此,“铁军精神”成为这所师范院校精神和文化的基石。如今,“铁军精神”已内化为盐城师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

新四军军部及纪念馆一直是盐城师院的德育基地,该校社会学院20多年来一直将新四军纪念馆作为学生实习基地,组织学生担任义务讲解员。“寻访新四军的足迹”成为每一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活动,受到了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表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到贫困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盐城师院许多学子的崇高理想。该校法政系2003届毕业生詹洁、蒋敏同学,至今还在广西从事志愿工作,“苏北计划”志愿者教育系姚文礼同学、计算机系卞伟森同学在服务期即将期满时又续签了一年。在今年刚出来的村官考试初试结果中,盐城师院的479名学子拿到了复试资格。这就是“铁军精神”的最好证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