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回答公众关心的甲流问题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范又)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日前在接受部分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与2003年SARS流行时比较,现在全球和我国的公共卫生系统都有很大提高,面对新型甲型H1N1流感,我们是打有准备之仗,当年SARS流行初期的被动局面不会再重演。采访中他解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多个问题

记者:目前新型甲型H1N1流感还在世界各地进一步蔓延,有国外专家认为这种流感的流行可能不会随着夏季温度的升高而减弱。它的流行趋势会怎样?

舒跃龙:现在对这种流感病毒的了解还太少,对其变化趋势还不能确定,流感病毒的流行不仅仅与气温有关,可能还会与其他因素相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应加强对其密切监测,担心它会比通常的季节性流感危害更严重。

记者:什么是季节性流感,其流行特点是什么?

舒跃龙:季节性流感的特点是有一定的流行高峰期。在我国多数地区,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期主要是冬春季,但在我国南方往往在夏季还有一流行高峰。季节性流感在非高峰期也会在人群中流行。季节性流感主要有三类:H1N1型、H3N2型和B型(我国也称乙型流感)。此次流行的是甲型H1N1流感的一种新亚型,其基因序列和抗原性与季节性H1N1流感病毒不同,因此专家建议将其命名为新型甲型H1N1流感,以示区别。

记者:美国为何把新型甲型H1N1流感视为季节性流感,未加以特别防控?

舒跃龙:美国目前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在所有分离的流感病毒中所占比例已达50%,这表明已经在美国广泛流行。从当地患者的症状和造成的危害看,与季节性流感没有大的区别,我个人推测这就是美国把它看作季节性流感来监测的主要原因。

记者:日本近日突然出现大量非输入性新型甲型H1N1流感患者,是什么原因?我国是否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舒跃龙:日本出现这么多感染源不明的社区性传播病例,表明这种流感已经在人群中流行,这种情况下,日本已将防控的重点从进出口岸检验检疫转向监测。这也是根据在不同流行阶段需要采取不同的防控策略的需要。我国目前还未监测到非输入性病例,但是很难避免,目前我们仍然需要继续严格实行进出口岸检验检疫措施和对输入性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这样可以延迟病毒的传播,但也要做好下一步加强监测能力的工作。

记者:有报道说日本发生这么多非输入性病例与举办群体活动有关。为防控这种流感,我国是否需要减少群体性活动?

舒跃龙:任何传染病在人群中广泛流行时,都应限制大规模的群体活动。我国目前还没有必要采取这种措施。

记者:如果新型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也发生社区性传播怎么办?

舒跃龙:如果发生社区性传播,必须加强监测,看病毒会不会发生变异,其造成的危害有多大,造成的疾病负担有多重,它侵害的主要是哪些人群,必须把医疗资源投向最需要的人群。

记者:个人出现发热、感冒症状该怎么办?

舒跃龙:目前来说,出现感冒发热症状的患者如果近期没有出境旅行史或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史,可以采取居家休息或到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近期有过出境旅行经历,最好在家中拨打电话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或拨打12320寻求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