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有良心的企业 产放心的食品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刘先琴 我有话说
“在这里,作为经营者,我们承诺: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用质量和信誉打造食品工业的品牌,用道德和良知护卫消费天空的纯净广阔。”随着三全食品、思念食品、金星啤酒和郑州市100家规模以上食品、药品、零售企业的1300名公司负责人和普通员工齐声宣誓,道德的承诺瞬间响彻中原大地,引发了郑州以食品企业带头的践行道德承诺的热潮

昨天,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工商联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的全国“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在郑州举行。三全食品、思念食品、金星啤酒三家已签署过《道德承诺书》的企业是此次活动的主角。通过此次活动,三家企业郑重宣誓,不仅向现场观众传递了他们用良心做食品的理念,更表达了他们言必行、行必果的决心。

“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

说起速冻饺子,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三全和思念。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明星,三全和思念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质量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多年来,三全食品牢牢树立食品安全的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品牌意识,提高保障食品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产品质量安全贯穿企业发展的始终。

“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的观念深深烙在每个员工的心里,形成了全员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将食品安全管理执行到位的局面。三全人坚信:制度+良心+诚信,才是企业生存、发展和形成长久品牌的根本。品格源于人品,品质载于产品,品牌显于言行。“产品质量和安全”是三全人的职责和责任,也是三全人对社会的庄重承诺。

“做产品就是做良心”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速冻产品独家供货商,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并没有被这样的殊荣所麻醉。他们始终如一地把诚信经营,产品质量做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思念始终把“质量先行、顾客至上、创新生活、奉献民众”的信条摆在首位,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专设有一道产品品尝检测程序。一个电磁炉、一锅水便是品尝师们的专用工具。别人都忙着捏饺子、滚汤圆,可他们的工作却是吃。为了保证口感一致,品尝员要把握饺子的咸度、肉的鲜味等各种味道。

除了这些品尝员,公司的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只要在厂里,每周一、五的中午都要吃自己的饺子,亲自监督食品品质。同时,郑州市十几家大饭店的厨师也被邀请到了思念做技术顾问,他们每半个月都会来到思念,尝试用各种材料如何搭配才能让饺子更加美味。

“用‘良心’酿酒”

提起金星啤酒,可能还有人对当年的“倒啤酒”事件记忆犹新。

作为中国啤酒四强的金星,在创业之初就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所在,并因此经历了艰难的创业之路。1985年,仍处于创业初期的金星面对质量不合格的100多吨啤酒,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倒掉。

正是本着用良心做企业的态度,金星将产品质量视作生命。目前,拥有5000多名员工,几十种产品,每天生产成千上万件啤酒,在众多的环节中,无论哪道工序,那怕有万分之一的误差,就会对产品质量造成损害。因此,金星从一开始就在员工中灌输培养认真、负责、工作“零缺陷”的精神,要求每个员工在第一次就把事情完全做好。

“当我们面对越来越漂亮的包装和广告,却不敢得出正确的选择;当我们面对越来越多的食品和饮料,却不知道能吃的到底是什么。当一次次食品安全事件不仅仅刺痛我们的味蕾,我们都在期盼放心地品味生活,更在呼唤社会的良知、社会的道德。”正如活动现场朗诵的诗歌所说,当消费者面对日益令人生疑的食品时,像三全食品、思念食品、金星啤酒这样用良心做产品的企业无疑给人们带来安慰和欣喜。

这是道德的承诺,更是道德的呼唤。人们期盼着更多有良心的企业做出更多让消费者放心的食品,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健康与欢乐。

(本报郑州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