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企业应在推动科学发展中担当大任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好这一任务,切实落实好中央制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责任重大,理应担当大任。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居于主导

地位,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基本确立,现代企业制度稳步推进,企业重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自主创新能力和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央企业在抓好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抗击非典、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灾害,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骨干作用。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不少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化危为机、逆境奋起,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这既是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中央企业的重大挑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央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中要敢于负起责任、勇于担当大任。要以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带头创新体制机制,带头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带头推进科学发展上水平,带头承担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勇于当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