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海峡论坛圆满落幕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5月22日电(记者高建进)历时八天的首届海峡论坛圆满落幕。海峡论坛组委会新闻中心今天下午在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举办海峡论坛是两岸交流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带来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表明两岸民众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在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

行的核心动力,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

本届海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期间的民间互动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系。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展出闽台姓氏族谱2759册、2687部,涉及闽台姓氏141个,创涉台族谱展览规模之最。郑成功文化节中,两岸延平郡王信众通过颂典仪式、文化论坛和民俗踩街等活动形式共同景仰民族英雄郑成功。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两岸近千名“武林高手”同台竞技,以武会友。参加海峡巾帼健身大赛的两岸四地1000多名女运动员在竞赛中联谊交流,展示巾帼风采。在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上,两岸青年社团推介交流项目,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大学校长研讨会就两岸高校校际互补性、两岸高校学生联合培养现状和前景等进行交流。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就医疗培训、教育及中药材采购等方面合作达成初步意向,签订了对接项目合作协议。在海峡两岸书法论坛上,成立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海峡两岸创作交流基地。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在福建9个设区市展映两岸影片,在两岸电视频道相互播放电视剧和专题片。出席海峡论坛的台湾县市长、乡里长、基层民众和各界别、行业人士通过论坛系列活动感受了真情,增进了友情,深感海峡论坛顺应两岸关系发展需要和两岸民众需求,两岸同胞应当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论坛期间达成了一些经贸合作的共识和意向。第十一届“海交会”暨第六届“商交会”,以及作为“海交会”系列活动的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议、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和旅游双向对接会,对接成果丰硕,吸引投资成效明显。本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94项,利用外资18.06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5.6%。其中台湾投资项目37项,利用台资2.44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数和利用外资的19%和13.5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