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希望你在这里找到了某种光明”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鲁 我有话说

正在全球热播的一部动画大片《浪漫鼠德佩罗》,是根据英国女作家凯特・迪卡米洛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的童话改编的。故事讲的是,一只原本体弱多病的小老鼠爱上了一位美丽的公主,关键时刻,只身冒险进入黑暗的地牢,营救出自己所爱的公主。这个童话有一个伟大的尾声:“用我整个心灵在你的耳边轻轻地讲述着

这个故事,为的是把我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也把你从黑暗中拯救出来。故事就是光明。我希望你在这里找到了某种光明。”好的故事、感人的故事里总会有一些“光明”在闪烁。这些光明能够引导我们上升,能够“把我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也把你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情感读本》(半月刊)是近两年进入我的视野的一本文摘类期刊。我注意到,这本刊物是把这样一些美好的目标作为自己的办刊追求的:“倡导健康生活,成就完美人生”;“净化我们的心灵”;“在感动和优雅中演绎道德与文明”;“使读者在阅读的震撼中,学会感动、学会珍惜、学会爱与被爱、学会豁达与宽容……”编辑者们所倡导和呼唤的东西,也许正是我们正在失去和遗忘的东西。

一个半世纪以前,散文家梭罗在他的《瓦尔登湖》里写下了一个寓言:“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我对许多旅客描述它们的情况、踪迹以及它们会响应怎样的召唤。我曾遇到一二人,他们曾听见猎犬吠声,奔马蹄音,甚至还看到斑鸠隐入云中。他们也急于追寻它们回来,就像是他们自己遗失了它们……”尽管梭罗一再解释说,“请原谅我说话晦涩”,但大作家和哲学家爱默生的弟弟爱德华还是不断追问他,这个寓言到底是什么意思。梭罗只反问道:“难道你没有失去吗?”便再也没有回答了。

我的感觉是,《情感读本》似乎正是在帮助我们去寻找那些失去的东西。每一期刊物里所遴选的文章都很短小,类似美国《读者文摘》和国内的《读者》,但比这两份刊物更注重故事的温暖、人性之美和人生启示意义,文字上大都注重蕴藉和清丽的风格以及“滴水观海”式的以小见大,或者说,这是一本从头至尾都十分注重故事性和“细节主义”的情感阅读类杂志。

毫无疑问,与今天许多人日渐颓靡、远离崇高的精神状态相比,我们曾经有过的那些青春的激情,那些高尚的誓语,那些美好的理想和追求,那些感动过共和国几代人的忘我与无私的故事……仍然是高贵和辉煌的,仍然是令人心向往之的。而且,人们的生活状态越是焦躁和平庸,那些崇高和伟大的情感的光华,必将越来越显得宝贵和明亮。也许只有它们,能够教会我们如何去完成自己短暂的人生,如何让个人渺小的生命在一种“大爱”和“大德”中得以升华。

《情感读本》中的大多数故事里,都闪烁着这样一种“大爱”和“大德”的光华。我相信,这些温暖的文字,这些感人的故事,会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国际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前苏联著名儿童文学家和教育家谢尔盖・米哈尔科夫曾经说过,无论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多么有趣,可是如果不去阅读一些美好、有趣和珍贵的美德故事书,也就像被夺去了童年最可贵的财富一样,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童年的消逝》的作者波兹曼博士甚至认为,如果说在人类文明中人的移情和情感,即单纯的人性,有所成长的话,那么,它们始终是跟随着美好的阅读一起成长起来的。因此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读者从《情感读本》中,找到可以照耀着自己的成长道路、温暖着自己的心灵小屋,进而把自己、也把周围的人从人性与情感的黑暗中“拯救出来”的某种“光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