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准备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5月22日电(记者于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表示,以色列与美国一致认为必须立即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以色列准备立即与巴勒斯坦人开始和平谈判,也愿意无条件恢复与叙利亚的和谈。

内塔尼亚胡是结束美国之行返回以色列在古里安机场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访美期间他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表

示,以色列愿意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立即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其中包括以叙和谈,并愿意使和平进程扩大至其他阿拉伯国家。在未来几周甚至几天内,以色列将通过几个工作小组与美国就这些问题展开会谈。

在谈到以巴和谈问题时,内塔尼亚胡强调,任何正确的解决办法都必须满足以色列的安全需要。关于伊朗核问题,内塔尼亚胡说,阻止伊朗发展军事核能力是以色列和美国的共同目标,以色列有自卫的权力。他与奥巴马已就此达成了共识。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以在“两国方案”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而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分歧最大。有消息称,奥巴马已准备提出美国中东和平新倡议,内容包括4年内在以色列撤出的巴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但它不能拥有军队;1948年战争造成的巴勒斯坦难民要么返回拟建立的巴国,要么以赔偿的方式解决;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的和谈同步举行;就建立巴勒斯坦国达成协议之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应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