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向“篡改历史”行为宣战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9日,俄罗斯正式向篡改本国历史的行为宣战。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即“历史正名”委员会),主席由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兼任,其28名成员分别来自国家安全会议、外交部、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地区发展部以及军队总参谋部、俄罗斯科学院

等机构。根据规划,“历史正名”委员会将依据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提供整理出的材料,详细分析、甄别歪曲历史事实和诋毁俄国家形象的现象与行为,同时采取措施加以反驳。此间观察家指出,俄正以此重塑击败纳粹德国、解放东欧的伟大形象。

尽管苏联卫国战争胜利已经过去65年,但有关“战争期间前苏联曾屠杀上万波兰军民,斯大林时代曾制造乌克兰饥荒、入侵波罗的海国家”等言论长期被西方舆论热炒,不仅损害了俄与相关国家关系,也对俄国际声誉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早在1992年6月,立陶宛代表首次提出历史赔偿问题。2000年6月,立陶宛议会通过法律,授权政府与俄进行相关谈判,并通告联合国、欧盟和其他国际组织。去年初,时任立陶宛总统的阿达姆库斯宣布,立陶宛政府将坚持要求俄承认苏联占领的事实并赔偿相应物质损失280亿美元。去年底,乌克兰向联大提交议案,希望联合国承认前苏联曾在乌克兰制造了“大饥荒”种族屠杀,并对此事件进行审理。

对于来自西方、东欧以及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索赔要求、舆论批判,俄政府曾坚决予以回击。针对立陶宛的索赔要求,时任俄总统普京曾指出,俄、立两国1991年7月在签署国家关系基础条约时曾经承认了1939年吞并立陶宛的事实,并且谴责了《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协定》,俄不准备重新讨论这一话题。去年12月,俄罗斯封杀了乌克兰提出的谴责苏联制造“大饥荒”议案。俄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1930年发生在乌克兰的“大饥荒”是苏联时期的一个悲剧,粮食短缺现象不仅仅发生在乌克兰,还出现在白俄罗斯和伏尔加河等地区,乌政府不应将其解释为大屠杀并将其政治化。今年“胜利日”前夕,梅德韦杰夫总统呼吁尊重苏联在“二战”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至少2700万前苏联民众为此付出了生命,“我们将始终捍卫和坚守这一事实,任何人都不应对此有所怀疑”。

在通过舆论宣传为“历史正名”的同时,俄罗斯开始思考制订有关“篡改历史”的法律标准问题。今年2月,“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之一、联邦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在接见老战士时首次提出,议会应当通过相关法律,追究诋毁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功绩者的责任。根据“统一俄罗斯党”提交的这一法案,贬低或篡改苏联“二战”作用的言行将被视为一种犯罪,当事人最高可处3年监禁。

成立“历史正名”委员会以及推动通过追究“篡改历史”者的法案,在俄罗斯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认为,虚构历史是令人无法忍受的行为,这不仅同科学相抵触,而且与常识相矛盾。国家杜马议员、“支持军队”运动领导人伊柳辛说,为使该委员会有效运转,应当立即审议一系列问题,比如“卡廷森林惨案”。伊柳辛认为,苏联时期,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射杀波兰军官事件是纳粹德国所为,后来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普京接连向波兰道歉,根据某些文件说苏联“有罪”,“但迄今为止,仍旧是德国人所为的证据更多一些,这是对历史事实的蓄意篡改”。俄著名历史学家罗伊・梅德韦杰夫则指出,成立“历史正名”委员会的出发点是正确的,在英国也有类似性质的委员会,“不过,我对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并不认同,那里仅有三位历史学家,他们并且没有权威性”。

不过,也有批评家对俄总统成立“历史正名”委员会不以为然,认为可能掩盖前苏联在许多占领区内的做法。曾担任俄国家杜马副主席的自由派政治学家雷日科夫称,“还原历史”应当是历史学家的职责,国家不应介入、干预,那些由官方意志确定的教科书不值得信任,因为他们想通过粉饰历史来为现今体制进行辩护。

(本报莫斯科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