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塔那摩:奥巴马要想“解套”尚需时日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杨晴川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重申了关闭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立场。奥巴马今年1月上任后曾下令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然而,由于牵涉到纷繁复杂的法律和政治问题,奥巴马逐渐陷入两难境地。眼下,围绕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种种争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奥巴马要想“解套”恐尚需时日。

“甩掉包袱”势在必行

奥巴马在讲话中指出,关塔那摩监狱不仅损害了美国的道德权威,更危害了美国的安全利益。他说,无论怎么计算,维持关塔那摩监狱的代价都要远远大于将其关闭所需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对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坚决态度既是为了履行竞选承诺,更是基于现实需要。

由于剥夺了囚犯的许多合法权利并违反有关国际公约,美国国内外要求关闭这一监狱和停止特别军事法庭运作的呼声不断高涨。

事实上,关塔那摩监狱已成为美国的一个“道德包袱”,奥巴马作为强调“人权”理念的民主党人对此也非常敏感。

由于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事件、美中情局“黑狱”事件,以及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滥杀平民等一系列丑闻的出现,近年来美国的国际形象不断受到损害。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关塔那摩监狱对于美国弊大于利。

目前,美国国内围绕关塔那摩监狱争论的真正焦点并非是“该不该关”的问题,而是如何解决关闭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狱中囚犯何去何从

关塔那摩监狱目前有约240名在押囚犯。按照奥巴马的意见,对这些囚犯的处置方法有5种,即法庭判定无罪释放;引渡到其他国家;联邦法庭审判;特别军事法庭审判;继续无限期关押。

然而,无论哪一种处置方法都面临难题。对于第一和第二种方法,虽然奥巴马政府花了许多力气说服盟友和相关国家接受囚犯,但应者寥寥。

对于后三种方法,一旦关塔那摩监狱关闭,就意味着这些囚犯将被送到美国本土受审或关押。然而福克斯电视台的一项调查显示,55%的美国人不愿让关塔那摩囚犯踏上美国的土地,而且各州都不愿接受被无限期关押的囚犯。

此外,在审判过程中还有一些技术和道德问题尚需克服。

两党斗争增加难度

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本来是一个司法问题,但在美国两党政治的特殊背景下,有关争论的政治色彩日益浓厚。这更增加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这一问题的难度。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泽利泽指出,奥巴马执政以来,在内政、外交方面的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在国家安全领域却始终犹疑不定,缺乏自信,以至于让共和党抓住弱点。

4月16日,在奥巴马支持下,司法部公布了布什政府授权中情局使用酷刑的四份备忘录,美民权组织和民主党左翼进而要求追究布什政府高层在虐囚事件中的法律责任。但前副总统切尼在各种媒体上却借机大肆攻击奥巴马在虐囚事件上的政策,指责其政策危害国家安全。

为避免两党斗争升级,奥巴马5月13日不顾部分民主党人的反对,宣布将阻止国防部按法庭要求公布新一批虐囚照片。次日,他又宣布重新启用布什时代设立的特别军事法庭,引起一些民权组织的不满。

然而,奥巴马的“退让”换来的却是共和党的步步紧逼。5月20日,参议院共和党成功“绑架”民主党议员通过了一项法案,不仅禁止将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至美国,还规定在奥巴马拿出令国会满意的具体计划前,将不批准拨给政府用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所需的8000万美元经费。

现在,奥巴马在关塔那摩问题上的确处境尴尬。如果他过于突出民主党的理念,则会被指责为在国家安全议题上表现“软弱”;如果向共和党让步太多,又会招致部分党内人士的不满。

正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所说,对美国而言,关塔那摩监狱在国际上已成为一个“破坏性符号”。奥巴马要从中“解套”,不仅需要高超的政治技巧,而且需要更大的勇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