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提出应对流感新方针

200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钱铮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东京5月22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政府22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甲型H1N1流感对策总部会议,决定根据疫情扩散的程度将出现患者的地区分成两类,患者数量少的地区继续采取原有的应对措施,而患者数量迅速增加的地区则允许采取更有弹性的措施。

日本政府认为,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类似点较

多,因此可以使对策更有弹性。新方针明确指出,今后应以防止患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人群被感染为重点,按照地区的不同情况,采取有弹性的应对措施,以把对国民生活和经济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

新方针根据疫情扩散程度将出现患者的地区分成两类,即患者数量少的地区和患者数量迅速增加的地区,各都道府县在与厚生劳动省商议的基础上,判断本地区应属于哪一类地区。患者数量少的地区,原则上所有患者都要住院治疗,全力防止感染扩散。而患者数量迅速增加的地区,则优先让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住院治疗,症状较轻者允许在家疗养。如果能够采取措施防止医院内传染,则普通医疗机构也获准设置发热门诊。如果患者数量迅速增加地区的学校或者幼教机构出现大量患者,允许和季节性流感流行时一样,由其自行决定采取临时停课措施。

关注甲型H1N1流感疫情

在入境检疫方面新方针规定,机舱内检查只限定于事先接到报告说飞机内有发热症状人员的情况,其他航班终止机舱内检查。对密切接触者实施扣留的措施被取消,也不再对其他同一航班的乘客实施健康监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