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广大农民得实惠

2009-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可 我有话说

“牌子减了,帽子少了”,从“养人”到“谋事”,从“管理”到“服务”,乡镇机构改革给广袤的农村带来生机、增添活力。从2004年3月,中央决定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试点,五年试点成效显著。今年1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乡镇机构改革

由试点转入全面推开阶段。

五年试点逐步深入,试点乡镇占全国乡镇总数一半以上

2004年3月,为配合农村税费改革,中央决定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试点,试点工作主要在黑龙江、吉林、安徽和湖北4省进行。先行试点阶段的主要任务:一是严格控制乡镇人员编制;二是鼓励地方积极试点,探索积累改革经验。

自2005年3月到2006年6月,试点进入扩大阶段。2005年3月,国务院在安徽滁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强调在试点中要严格守住“两条底线”,即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确保社会稳定。这一阶段,各地开展试点积极性高涨,工作力度大,推进速度很快,试点乡镇绝对数增加了近7000个。

截至2009年4月15日,已完成和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乡镇为19406个,占全国乡镇总数34301个的56.6%。安徽、湖北、黑龙江、吉林、河南、内蒙古、浙江、重庆、上海、海南、青海等11个省份已经在全省(区、市)范围内开展了改革工作。四川、云南和江西等省进行改革的乡镇也已过半数。

斩断了乱收费的手,乡镇人员编制膨胀的势头有效遏制

各地在改革试点中,着力整合乡镇行政机构,创新事业站所运行机制,大力精简富余人员,坚决清理清退临时聘用人员。有的地方试行乡镇干部职务消费限额制和货币化,逐步建立规范化的职务消费管理监督机制。与此同时,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县级领导离任审计、“一支笔”审批等新制度和新办法,制止了乡镇长期以来存在的乱进人现象,乡镇人员编制膨胀的势头得到遏制,有效地解决了乡镇机构过滥、财政供养人员过多、人员严重超编等突出问题,斩断了向农民乱收费的手,减少了财政支出,巩固了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乡镇机构改革后,降低了行政成本,巩固了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江苏省编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乡镇机构改革后,乡镇行政编制从600名减少到540名,全区乡镇事业单位由过去102个精简为85个,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由1327人精简为565人,精简57.4%。据统计,2007年与2004年相比,全国乡镇行政编制精简4.3%,实有人员精简10.3%;事业编制精简20.4%,实有人员精简28.5%。

各地在改革过程中,普遍对乡镇原有党政机构进行了整合,改革后绝大多数地方一般设置3―5个综合性办公室,少数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机构数略多一点;极少数地方不设机构、只设若干岗位。与改革前相比较,行政机构精简了不少。

提升了乡镇履职能力,由“管理农民”逐步向“服务农民”转变

在河北馆陶县,实行了“群众事情代办制”,即群众在办理建房、升学、落户口、外出务工、婚丧嫁娶、合作医疗等各种证件和手续时,不用亲自到县、乡有关部门跑,而是由乡村干部免费全程代办,变群众“跑”为干部“送”。群众事情代办制推行以来,已为群众代办事项10000余件,办结率98%以上。这一制度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乡镇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的改进,初步解决了农业税取消后乡村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各试点地区按照全面履行职能的要求,普遍加强了乡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强化了维护农村稳定这一职能,履行经济职能的方式也在逐步改进;积极推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避免分工重叠,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活力,提高了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有的对达标评比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为乡镇职能转变创造条件;有的不断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探索为农服务新形式,提高为农服务质量。

现在,乡镇干部的思想观念也开始出现明显变化,逐步由原来“管理农民”逐步向“服务农民”转变,为农服务意识有所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以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通过乡镇机构改革,重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依法行政,规范了政府行为。”河北省编办负责人表示。

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让全乡农民富起来,是甘肃省静宁县雷大乡转变职能追求的目标。乡党委、政府在职能转变中,以引导农民求知、求富为支撑点,形成了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数村一品,规模进程化的产业新格局,成为全县的果品大乡之一。乡村干部“扑下身子实干,为农民做‘牛’,挺起胸膛干出样板,为村民当‘伞’”的精神深受百姓拥护。

许多地方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权责一致和事权财权相匹配的要求,对县乡权限职责进行了合理划分,实行“乡财县管乡用”的管理方式,理顺了县直部门派驻乡镇的事业站所管理体制,减少了推诿扯皮,提高了行政效能,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基层行政体制和运行机制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各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普遍实行竞争上岗,决定干部的上下去留,一大批学历层次高、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有的地方还选派县直部门和乡镇分流人员直接到村任职,乡村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