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新农合实现全覆盖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5月27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今天从黑龙江省卫生厅获悉,截止到目前,该省农村已有1370.3万人加入了新农合,参合率达95.7%,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新农合全覆盖。

黑龙江省总人口为3800万,其中农村人口为1800万人。省委、省政府把解决农民看病难当作树立党和政府形象的头等大事,

从2006年起他们就将新农合工作列入对市地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业设备。近年来,黑龙江严把费用收缴关、专户储存关、资金审核关、资金垫付关和资金运行关,确保资金到位,专款专用。

为了确保这项低水平的保障制度能让农民真正受益,在补偿方案的制定上,黑龙江省要求各县(市、区)本着“以收定支、略有结余”的原则,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降低起付线,提高参合农民受益程度。一是做好参合农民工的就医保障;二是做好贫困人口的参合;三是做好门诊慢性病补偿;四是做好住院分娩补偿;五是做好中医药服务工作。由于采取了多种科学管理措施,使参合农民的受益程度大大提高。省卫生厅厅长李斌告诉记者:“2007年,黑龙江省卫生厅下发了《黑龙江省关于做好参合农民工住院补偿工作的通知》,这个文件的下发,解决了出外打工的农民以及他们家人的后顾之忧,这是为全省1800万农民做的一件大善事。”

“新农合工作带动了医疗卫生资源的‘下沉’,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双城市新兴乡卫生院院长苏妍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儿B超、心电图、X光都能做,2004年乡卫生院住院人数只有七八十个,2006年住院人数则达到328人。现在选择到我们这儿来看病的农民越来越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