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昌平区建国家级能源科技产业基地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城、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在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人们发现了一个有点特别的名字――“金十字高科技走廊”。这个“走廊”在哪儿?为什么冠以“金十字”?

据了解,“金十字高科技产业走廊”由北京八达岭高速路沿线产业轴和七北路沿线产业轴共同构成,其中,产业轴上的“中关村能源科技

创新示范园”是昌平区2009年重点推介的能源科技产业的重要功能区。它的推出标志着昌平区将向建设国家级能源科技产业的信息中心、研发总部以及培训中心迈出重要一步。

据昌平区区长金树东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昌平区的功能定位是“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产业基地,引导发展高新技术研发与生产”兼顾“教育等功能”。因此,昌平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将北京市昌平区打造成“国家级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全国能源科技产业信息中心、研发中心、产业中心”的战略目标。

据有关专家介绍,昌平区的这一战略目标所依托的是智力资源,其密集度在北京各区县中名列第二。区内汇集了43所高等学府以及106所科研机构。近年来,北京市昌平区倾全区之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首都重要的能源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科技信息的辐射效应愈发明显,已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能力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新能源企业。

经过3年的发展,能源科技产业已成为昌平区的支柱产业。现有能源科技企业335家,分布在石油、煤炭、电力等传统能源行业和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和节能科技等新兴能源行业,年产出规模413亿元,工业总产值和总收入均占高新技术产业总量的70%。

近年来,昌平区政府对“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和“中关村能源科技创新示范园”内的能源企业给予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入驻的企业,符合相关条件,可享受国家级、市级、区级各类优惠政策及各种形式的奖励扶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