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海乐当贫困村编外“村官”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廖鹤松、李郁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共青团湖南省委一行10余人最近慕名来到省级贫困村湖南省涟源市安平镇水平村考察“大学生创业基地”,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0多亩新植的金银花基地上村民们正在忙着除草追肥,近1000亩荒山正在烧荒开垦,农民文化楼和农民科技学校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创业基地的领头人叫李海,今年25岁,北京师
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生。2006年4月志愿来村务农,成了一名没有挂靠单位和下派单位、没有工资和补贴的编外“村官”。

两年前,李海积极响应党中央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创业和自主创业的号召,毅然舍弃北京某新闻单位的聘请回乡创业,到特困村务农。消息传出后,亲友们强烈反对,好心人也劝说:“如今大学生下农村,要么由组织上选拔,要么由单位下派,你一没挂靠单位,二没工资补贴,能行吗?”面对种种质疑,李海一笑置之,索性将户口迁到了村里,将铺盖搬到了村里,把工作干到了村里。李海以自己的言行逐渐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先后被任命为村主任助理,推选为代理村主任,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和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村子穷,没有任何资源优势,一名大学生在这里有所作为谈何容易?李海摸清村情后,确定了“治穷先治愚、富村先富脑”的“创业三步曲”:一是实施“文化兴村工程”:近期兴建“农民文化楼”、“农民科技培训学校”和“乡村休闲文化长廊”,打造“湘中文化村”。缺少资金,李海率先将北京打工攒下的5000元捐给了村里,村干部、村民们也纷纷出钱出力,文化楼风风火火建起来了。二是实施“产业兴村工程”,争取到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德仁农林科技生物有限公司鼎力支持,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让利42万元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开辟1000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三是实施“科技兴村工程”,与德仁公司联手打造1000亩红杉树样板基地,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园和乡村文化休闲垂钓基地。

创业虽然艰难,李海却说:“如果能借得东风尽快搬掉资金困难的‘拦路虎’,稳步推进富民兴村创业工程,那么,三年后当千亩金银花全部投产时,村里就有了一个产值上千万元的绿色企业,全村年人均可增收1万多元;5至10年后当千亩红杉树成材时,村里将冒出个产值过亿元的绿色企业。到时,昔日穷山村将令人刮目相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