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创新教育扶贫方式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27日电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今年闪现出新亮点:由政府、民间共同投资兴建的十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思源实验学校近日落成并于今秋招生。

为从根本上改变少数民族边远地区贫困落后的教育面貌,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从2008年起海南省开始实施教育扶贫移

民工程,即将少数民族贫困落后地区的中小学以整体搬迁的形式通过重组合并布局在市县中心。通过这种方式改善办学条件。计划为期五年的这项民生工程,在实施的第一年,得到了香港言爱基金的大力支持,在政府投资的基础上,香港言爱基金投资1.2亿元,共同打造十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思源实验学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遍布海南省十个市县的思源实验学校落成。

为将“思源学校”办成高质量、有特色的义务教育优质学校,海南省教育厅采取的措施是: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和学科带头人,其中公开招聘的校长薪金由言爱基金资助,按年薪人民币12万元标准发放;公开招聘的学科带头人,除工资外省政府每人每年补贴人民币5000元;招聘特岗教师,建成一支青年教师队伍;学校新聘教师必须达到本科以上学历,原撤并学校留任教师达不到本科的,要在三至五年内通过各种学历教育途径达标;成立省教育厅“思源实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指导跟踪协调教育教学工作;省级教研机构依据专业队伍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持。此外,“思源实验学校”作为海南省的民生工程项目,省市县各级财政均为此提供保障,该校学生在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还能享受到每年每生160元的交通补助和一定比例的生活补助。

据悉,目前,思源实验学校面向全国招聘的十位校长和学科带头人均已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