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把幽默留在人间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丁聪自画像

漫画大师丁聪5月26日在北京逝世。这位以“小丁”自居的大师,在其93岁之年戛然止步。“有几个人能活到93岁,还能画漫画画到90岁……”丁夫人沈峻说,丁聪走得很平静,“他常说自己来世上走了一趟,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画了一辈子的漫画。他当无憾了……”丁聪生前生活简朴,看淡生死,曾留言称后事一切从简,不办任何形式的告别及追悼活动,不留骨灰。遵照其遗愿,仅将沈峻写给丁聪的一封书信揣在他的胸前,作为最后的告别。安安静静地,这位大师走了,只把无数的漫画作品留在人间。

丁聪1916年出生于上海。20世纪30年代初,受画家父亲丁悚的熏陶,开始发表漫画。抗日战争时期,他辗转于香港及西南大后方,从事画报编辑、舞台美术设计、艺专教员等工作,编辑过《良友》、《大地》、《今日中国》等画报,并创作了《阿Q正传插图》、《现象图》等。新中国成立前,丁聪受廖承志的委托,应邀从香港赶赴北京,组建《人民画报》,历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全国青联常委兼副秘书长等职。在此期间,丁聪创作了大量的国际政治漫画。1979年春节,在成为“右派”被迫停笔多年之后,晚年丁聪又挥动起他的画笔。他曾戏言:“别人60岁下岗,我63岁上岗。”为了弥补过去丢失的岁月,丁聪虽年事已高却笔耕不辍。他生前接受采访时说过:“晚上大家出去看戏什么的,我从来不参加。”没有人说得清丁聪一辈子究竟画过多少幅画。除了漫画,他还为鲁迅、茅盾、老舍等众多作家的文学名著创作了大量插图作品。经过多年的勤奋创作,他出版了《鲁迅小说插图》、《丁聪插图》、《丁聪漫画系列》、《古趣集》、《今趣集》等30多部作品集。

今天的读者,大多是通过《读书》杂志每期必有的漫画而熟悉了丁聪的名字。他与陈四益在《读书》杂志长期联袂推出的“世象写真”专栏,图文并茂,尽现近30年间中国社会的世态万象,成了这段历史不可或缺的记录。丁聪用他的冷眼,关注着每日变化着的中国,用他的画笔表达着一个画家的良心与思考。《读书》前主编沈昌文认为丁聪最可贵之处就是埋头苦干:“《读书》创刊30年来,他曾为杂志做了许多实质性的工作,一直是无名英雄。而今,这位‘劳动模范’再也不能为读者服务了。”

丁聪画漫画用的是一双冷眼,其实冷眼之后却是一副古道热肠――他的快乐与厚道是天性。在人们的记忆中,丁聪永远年轻。每逢聚会,只要丁聪在场,关于他的黑发,总会成为人们的话题。88岁时,人们感叹他的年轻,只有他自己颇有今不如昔的感觉。他还这样说:“不行了!前两年坐公共汽车没有人让座,现在倒是有人让座了,可见还是老了!”

斯人已逝,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哀悼。“如果说大家想要纪念丁聪的话,就多看看他的漫画作品,由其画见其人。”陈四益谈到这时声音有些哽咽。(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