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文化领域“食品安全”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正规音像店里低俗光盘泛滥,令人触目惊心!”“打击低俗音像制品,就是在维护文化领域的‘食品安全’。”一个多月来,在全国各地展开的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在社会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次专项行动是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央将净化文化环境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加强和改

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实现亿万家庭最大希望和切实利益的民心工程,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足见重视程度。”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说。

低俗之风为害社会不容小视

北京二中副校长许柬说,“那些带有低俗内容的音像作品不仅是文化垃圾,更是精神毒品。我要呼吁,社会各界都要担负起各自的责任,抵制低俗音像制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吴乾浩表示,如果通过正规出版单位和音像商店购买到含有低俗内容的音像制品,这将对普通消费者形成误导,助长了低俗之风的泛滥。

中国唱片公司总经理周建潮认为,“低俗”问题还没有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因此其危害性也更大!

对此,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炬深有同感:“音像界存在这些问题,折射出的,是传播界、文化界存在的低俗化倾向。我们应该在制度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上深刻反思。”

出版人应时刻不忘社会担当

“作为文明的传播者,音像界乃至整个出版界、传媒界,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更应该清楚自身的社会担当。对于出版机构的领导,这一点尤其重要。”科技日报原副总编辑王直华语重心长地说。

“任何原因都不能作为出版者放弃自身社会责任的借口。”周建潮说,“我们对出版单位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只要出版单位不能给社会作出贡献,不必等到其违法违规,就应该及时让它退出。”

对此,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启会表示,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进行相关研究:“目前,全国音像出版单位有近400家,其中确实有一些不符合音像制品管理条例所规定的要求和条件。除了通过查处,吊销一些音像出版社的经营许可证外,新闻出版总署还将通过改革对其进行整合,通过年检将不合格者淘汰。”

让青年一代拥有属于自己的影音记忆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精神的主旋律。我们不仅要坚决打击、抵制低俗之风的蔓延,还应该为当代人奉献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这是很多人共同的心声。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玲讲述了一个感人故事――一位福利院的老人,希望在古稀之年再听一听电影《祖国的花朵》中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看一看今天的北海是否还是“水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水红墙”。这就是时代主旋律对人一生的影响。“今天,音像制品拥有众多的消费者,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让青年一代拥有属于他们的影音记忆。”王玲感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