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彝家孩子传授文化知识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在地处高寒山区的四川省甘洛县乌斯大桥乡二坪村小学,有一对彝族夫妻教师,忠于职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19年,为彝家孩子传授文化知识,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称赞。他们的名字叫李桂林和陆建芬。

上山

二坪村在大渡河畔的山顶上,海拔1800米,只有105户437人。这里交通闭

塞,山高路险,从山脚到村里,单程就要走3个多小时。

1990年,家住雅安市汉源县乌斯河镇的李桂林被乡领导请上了山。当他第一次攀上二坪村,看到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和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时,当即决定留下把二坪村小学重新办起来。

在当地群众心中,李桂林夫妇是最受尊敬的人。他们常常把蔬菜、柴禾和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大米、腊肉送到李桂林夫妇家中。群众的衷心关爱,让李桂林夫妇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扎根二坪小学教书育人的决心和信心。

敬业

李桂林夫妇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学工作上。他们用彝语和汉语开展双语教学,除了授课外,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学习差的学生补课。

二坪村缺医少药,李桂林夫妇就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到县里买些常用药品。他们还买来理发工具为学生义务理发。当地群众无比信赖地说:“把孩子交给他们,我们放心!”

1996年6月,李桂林教的毕业班参加全州统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县委、县政府授予他“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并破格录取他到师范学校民师班学习,毕业后转为公办教师。

扎根

2000年,漂亮的新学校终于建起来了。环境改善后,李桂林、陆建芬夫妇工作更加努力,把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学生成绩年年在全片区名列前茅。

经常有亲朋好友善意地劝说他们下山到条件好一些的学校,但他们从不动摇。19年来,他们夫妇共教了189名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均名列全县同类学校前茅。

2007年,李桂林老师先后被评为凉山州“乡村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2008年1月,当选为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08年12月,他们夫妇俩又被评选为“200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并获感动凉山特别奖。颁奖词这样称赞李桂林夫妇:“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求知的小手,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化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