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民同心降旱魔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本报通讯员 胡悦光 王生举 王仁祺 我有话说

5月19日,一场规模空前的追悼会在宁夏同心县烈士陵园隆重举行。4000多名回汉群众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只是为了给一个26岁的普通武警战士送行。其中,许多人与他素不相识,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71岁的回族老人杨明林动情地说:“他是为了我们牺牲的,我一定要送送他!”

这个武警战士叫冯建国,在为群众送水途中遭遇车祸殉职。他是武警宁夏总队送水救灾队伍的代表。

“不能再让乡亲们喝不上水”

宁夏中部有条干旱带,干旱面积达2.85万平方公里,生活着143.4万人,缺水的阴影,常常笼罩在他们的心中。去年10月以来,那里的降水格外少,小河干了,水窖见底了,打上来的全是“泥糊糊”,人们不得不赶上毛驴车到十几里外、几十里外去拉水。

老百姓的疾苦,牵扯着武警宁夏总队官兵的心。接到旱情通报后,宁夏总队马上召开支农工作会议,迅速成立总队抗旱支农小分队。总队还自筹13万元资金,定制了17个储水量达10吨的水箱。出征大会上,武警宁夏总队总队长曹建国亲自为抗旱支农官兵壮行。

“不能再让乡亲们喝不上水!”武警官兵一到,立即投入抗旱战斗。自3月27日至5月下旬,由48辆运水车、109名官兵组成的两批抗旱支农小分队,每天都奔波在久旱不雨的干旱带上,为群众送去“救命水”,也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希望。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用水之余,武警官兵也为抗旱树苗和温棚内的农作物送去“救命水”。同心、海原、盐池等县缺水严重的偏僻山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汗水。

5月13日上午,已经连续送水40多天的仓库保管班班长兼驾驶员冯建国,在送水途中为躲避迎面而来的客车而遭遇车祸,客车上的15人幸免于难,而他却在急救车上告别人世。消息传来,干旱带上的群众无比悲痛。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很快作出批示,要求学习、宣传他的感人事迹。自治区党委常委、公安厅厅长苏德良、武警宁夏总队总队长曹建国等都出席了冯建国的追悼会,向他鞠躬致敬。

每天都感受着当地群众最朴实的感情

为了帮助群众摆脱困境,武警官兵付出了血的代价,但他们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村民马家英看着刚刚浇上水的果树苗,眼含泪花:“这些树能活下来,生活就有希望了,谢谢武警官兵!”

警民同心抗灾,留下许多感人的故事。战士们每天都感受着当地群众最朴实的感情。借住在镇敬老院里的送水官兵,每天不管什么时候出发,都能看见老人们站在门口目送他们,听见老人们口中喃喃低语“色俩目”(意为平安、吉祥如意)。每天晚上归来,老人们都烧好开水,招呼他们洗手洗脸。

兴隆乡徐套村山路崎岖狭窄、颠簸不平,战士们每次送水都要捏一把汗。有一天,战士们发现,七十多岁的回族老人马汉成,正在挥锹垫土,吃力地填平沟坎。看到这情景,战士们被深深感动了,他们集体鸣笛,向老人致敬。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心县南关清真大寺,德高望重的杨阿訇深情地拉着送水官兵的手说:“俗话说,救火比救水更急,断水比断粮更难。今天,武警官兵送来的是救命水,留下的是警民鱼水情!”(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