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择业当“村官”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宣良 何微 我有话说
一个缺乏管理、发展滞后的村庄,何以在短短3年内成为一个和谐稳定、科学发展的“文明村”,还被陕西省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村民们说,多亏了有个好的带头人。这位带头人就是全国模范转业干部、陕西省白水县尧头村党支部书记董云平。

2003年从二炮某部政治部副主任岗位自主择业回到家乡的董云平,在

一家建筑公司当预算员,月工资近3000元,过着舒适的生活。

可他的老家尧头村发展基础差,观念落后。13名老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请在部队当过领导、在村里没有瓜葛的董云平回村主持支部工作。2006年4月30日,村里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董云平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借鉴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提出把“文化搭桥解疙瘩,树立新风聚人心”作为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

“民生”是村民生存的根本。人心刚刚稳定,董云平就开始谋划村里的“民生”改善问题。他把解决民生问题的“第一仗”,选在了拓宽硬化3.5公里的通村公路上。

整个工程预算70余万元,仅启动资金就要2万元,可当时村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为了让工程尽快开工,董云平自己掏出了2万元。经过3个多月连续奋战,一条7米宽、3.5公里长的柏油马路如期竣工。

在董云平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开展通水工程、灌溉工程、信息工程和村容工程。现在,家家用上了自来水,装上了程控电话,60%的人家用上了互联网。

担任尧头村党支部书记3年间,董云平每月130元的村干部补助全部捐给村里不算,自己还贴进去4万多元。但他说:“我换来的是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信赖,对转业军人的崇敬,这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买来的。”(据新华社西安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