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业中谱写人生新篇章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洪山 黄家文 我有话说
“转业,是‘二次创业’的开端。”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说,“军转干部只要牢固确立‘二次创业’的思想,把部队养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新的岗位,就一定能创造新的业绩。”

2000年8月,38岁的缪剑华从海军某部转业到广西北海市体委任副主任。2001年初,得知药用植物园的上级主管部门想

挑选一名主任的消息后,缪剑华毛遂自荐前往上任。

当时的药用植物园是一个连生存都困难的单位,400多人的单位欠债400多万元,急需一名“领头雁”带领职工走出困境。

为了取得“二次创业”的成功,缪剑华在8年间筹划了“三大战役”,把一个处在破产边缘的药用植物园建设成为亚洲第一的药用植物园。

第一战役,抓人事制度改革。2001年4月,缪剑华从竞聘中层领导干部入手,拉开了改革的序幕。2005年,药用植物园实行全员聘用,干部职工的工资收入与单位的发展挂钩,个人的经济收入与岗位职责结合,实现了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第二战役,引进高层次人才。缪剑华利用药用植物园“人才小高地”品牌,吸引5位院士、9名博士和34名硕士到药园工作,聘请28位中外知名中医药专家为客座教授,形成了一支以药用植物生态学、天然产物开发等11个重点学科为核心的博士、硕士科研团队。

第三战役,建设世界级药园。几年来,在“科研为主,多业为辅,滚动发展”的思路指导下,药园共新引种2000多种,现保存药用植物5000种。

现在,药用植物园在面积、药用植物品种、科技含量、科研成果等20多项评价指标中,综合排名亚洲同类行业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药用植物园”。(据新华社南宁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