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活动在福州启动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晓奕 我有话说
新华社福州5月27日电什么是特种设备?乘坐景区索道、游乐场摩天轮和建筑物电梯时被困怎么办?发生液化气钢瓶泄漏怎么处理?27日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的操场上,1600多名小学生通过以特种设备安全为主题的文艺表演、知识抢答等活动,学习了相关知识,实现“安全快乐迎六一”。这标志着全国“特
种设备安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合举办这项活动,以引导少年儿童认识特种设备的重要性,增强特种设备安全防护意识。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在启动仪式上说,“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活动旨在推动质量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通过对孩子的教育而实现对孩子周围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亲属的宣传,达到“1+6”的宣传效果,同时,也切实增强社会各方对特种设备安全尤其是涉及少年儿童成长的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客运索道、液化气钢瓶等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视。

启动仪式现场张贴着有关部门赠送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招贴画,播放了教育专题片。同学们了解到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备、厂内机动车辆等八大类,学习了这些设备的基本使用常识和处理危机的办法。

六年级(1)班学生林子艺流利地回答提问:“乘坐索道发生故障时,不要惊慌,要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救援,不可以自己采取自救措施。”

据了解,这项活动从5月27日开始至6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7日当天,除福建之外,黑龙江、上海、安徽、河南、贵州、甘肃六省市质监局也联合地方有关部门,选择乡镇学校、民工子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民族学校、城市普通中小学开展了这项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